德國烏爾姆大學(University of Ulm University)生物行為專家普費弗(Sarah Pfeffer)所率領的團隊,發現撒哈拉銀蟻是世界上最快的螞蟻,每秒秒速將近1公尺,看起來雖然不多,但驚人步頻(跑步時腳步交換的頻率)可是世界百米紀錄保持人波爾特(Usain Bolt)的10倍以上。

撒哈拉銀蟻是世界上最快的螞蟻,驚人步頻(跑步時腳步交換的頻率)達到世界百米紀錄保持人波爾特(Usain Bolt)的10倍以上。(圖擷自@that_groyper推特)

據《衛報》報導,撒哈拉銀蟻可以用每秒47步跑完85.5公分,這距離達到了牠們體長的108倍之多,如果拿家貓的體型來比喻的話,撒哈拉銀蟻的速度大約是貓貓以時速193公里奔跑。

費弗表示,銀蟻跑得像飛一樣,這是因為牠們全速奔跑時,6隻腿會一起騰空再落地,看起來就像是在短暫飛行,在每次換步時,銀蟻每條腿的觸地時間不到7毫秒。

銀蟻之所以跑得如此快,主要是為了生存,雖然其銀色的體外纖毛可反射太陽光線,但要在60度高溫下存活還是很難,這才發展出急速快跑來尋找食物並返回巢穴。

費弗團隊此項研究刊載在《實驗生物研究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上,除了揭開銀蟻驚人速度的生物力學秘密外,未來還展望能讓工程師借鑑開發出更小、更快的機器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