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正面臨嚴重的「孤寂」社會危機,國內立法者紛紛建議設置專業部門以面臨此日漸上升的危機,包括設立「孤寂部」部長一職、並於首都柏林成立孤寂委員會等,紅十字會也發出孤寂氛圍是「隱性危機」的警告。專家表示,正向面對自己的孤單才是解決的關鍵。

根據《歐洲新聞台》報導,這次壟罩柏林的陰影不是因社會主義築成的圍牆,而是日漸上升的孤單氛圍。在擁有350萬人口的首都柏林,竟有一半以上的民眾都為獨居狀態,每年估計有300人獨自於住所中死亡而無人知曉。

「lonely」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柏林,每10人就有1人曾為孤寂所困擾,此情況在年長者族群中尤其氾濫。」據德國波鴻魯爾大學報告指出,85歲以上長者每5名就有1名感到孤寂。此議題已逐漸演變成全國性的健康危機。綜合所有相關報告可看出,孤寂感提升人類的死亡率,不下於每天抽15根菸,紅十字會更將這將此事件視為「隱性的人道危機」。

德國立法者嘗試將此孤寂危機以國家政策解決,將計畫設立「孤寂部」部長一職。德國總理梅克爾所屬政黨則倡議,於首都柏林設立孤寂委員會。民主聯盟發言人佩恩說:「柏林是擁有百萬人的大都會,並且持續成長中,需要為現況做出一些因應措施,解決孤寂必須要有官員來協調各事項。」一旦立法通過,預計每年政府將支出10萬歐元投入於解決孤寂。

承認及面對孤寂

據德國媒體《The Local》報導,即便不考量語言及文化衝擊因素,眾多初次踏入德國的移民皆曾感受到強烈的孤立感,「像大部分西方國家一樣,許多德國人民並不喜歡承認自己很孤單。」心理學家盧曼指出:「人們普遍認為孤單是不好的,並且會以此責備自己,且認為向他人承認孤單會失去某種競爭力。」

心理學家卡斯柏則提醒大家,將心理層面的「孤寂」及與自己良好相處的「獨處」能力分清楚,能有效減少伴隨渾沌不明狀態所帶來的沮喪及焦慮感。他總結:「跟自己好好的對話及相處是非常重要的,對自己的處境要有客觀的同情心,也要用溫柔的方式去面對這種特殊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