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106號宣布從敘國北部撤軍,一開始甚至說不介入土耳其軍事行動,等同支持土耳其攻擊美國盟友庫德族。美軍撤離,兩天後,俄國軍隊就進入,庫德族人用水果丟擲美軍車,一邊高喊,「我們不會忘掉」。這一期經濟學人封面就問,誰敢相信川普的美國?

川普的政策,就連川普的共和黨同儕也反對,川普也在幾小時後改變立場,警告土耳其不要做出任何「越軌」之事。但土耳其無視警告,109日發動攻擊,不但使伊斯蘭國有機會重生,也讓敘利亞陷入又一輪屠殺。

川普的前任國務卿表示,川普「相當缺乏紀律、不愛閱讀、不讀簡報、不喜歡深入了解許多事務的細節,只想說:『我是這樣認為的』。」

經濟學人批評,美國難以離開中東,正是因為美國在此區的利益;要先有保護這些利益的計畫,才有可能撤出。但正如敘利亞撤軍引發混淆所示,川普完全沒有計畫。川普背棄六、七年來的中東戰友庫德族,讓美國承諾成為國際笑話。經濟學人說,這就是川普時代的美國外交。

美國總統川普的外交政策就如同其口中言論般的簡單無謀略。他擅自從敘利亞撤軍的決定,導致當地陷入一片混亂,且川普只簡單的以推文表示:「我希望他們過得很好,畢竟我們遠在7000英哩之外。」

川普撤出1000名美國軍人的決定,已將北敘利亞地區岌岌可危的和平推入險境,撤軍一舉讓土耳其有藉口駐軍對庫德人展開攻擊行動,已有上百名庫德人因此喪命及至少16萬名庫德人流離失所。

川普認為在面對國際情勢時,使用商業軟手段代替軍事硬武力,能成為對策以打擊對手。但當面臨生死存亡之秋,商業手段似乎沒有很好的著力點,像是克里米亞長期被俄羅斯所佔據、馬杜洛依然是委內瑞拉的掌權者、金正恩持續「擁核自重」、土耳其不放棄進軍敘利亞及中國經濟的日漸茁壯。

俄羅斯普丁甚或以此為據,一一測試美國曾經對波羅的海等國立下的保護承諾是否屬實,俄羅斯將設法減少與其交界的北約組織國家數量。

亞洲情勢中,有川普棄庫德人的先例在前,塔利班預期美國也將棄阿富汗於不顧,塔利班於當地的影響力將大幅增加。中國則會持續施壓及等待時機對鄰居台灣出手,此擁有成熟民主制度的國家情勢將更加險峻。

放眼全世界,美國的盟友從歷史上來看是前所未見的多,但這些國家將不得不提升自身武力,此舉有可能增加區域衝突的風險,韓國及沙烏地阿拉伯是否有可能因此感到被美國遺棄,而想方設法取得核武以求自保,對抗北韓及伊朗。

最重要的是,美國將面臨巨大的風險,像是失去人權、民主、信任感及公平貿易等核心價值。以中國、俄羅斯等國的角度來看或許是好事,但對西方國家來說,將是前所未見的世界型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