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又名老年癡呆,患者將出現幾乎不可逆的神經退化性損傷,目前科學家對其肇因所知有限。最新一項研究顯示,長期食用反式脂肪的民眾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將比食用優質油脂者高出75%。

科學家對於阿茲海默症的肇因所知甚少。(法新社)

根據《CNN》報導,這項重要研究報告發表於最新一期《神經學雜誌》,科學家在過去10年內對1600名未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日本民眾進行調查,記錄每人血中含有反式脂肪比例,並分析他們的飲食。為求嚴謹,研究人員還針對可能影響該疾病的其他因素,如高血壓、糖尿病及吸菸等進行加權調整。

報告顯示,血液中反式脂肪含量最高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比最低者高出74%。

美國康乃爾大學阿茲海默症病例診所主任神經病理學家艾薩克森博士(Dr. Richard Isaacson)表示,這項結果證實了先前的假設,且其透過反式脂肪血液含量做為數據指標,比起過去的飲食調查表大幅提高結果的科學有效性。

反式脂肪又名反式脂肪酸,絕大多數來自人造油脂,屬於不飽和脂肪酸的一員,過去一度被認為較飽和脂肪酸更為健康,但隨著科學進步,越來越多研究表明反式脂肪對健康可能構成的損害,部分國家與地區已經禁止在食品中使用部分含有反式脂肪的植物油,許多國家甚至要求食品商在產品上標注反式脂肪含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