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梵蒂岡舉行的羅馬天主教主教會議10/26日表決通過,建議教宗方濟各准許在亞馬遜偏遠地區授封已婚男性神職。這項建議若實施,形同放寬長達1200年的天主教神職人員獨身命令。這項建議仍需方濟各同意,BBC說,預料方濟各很快會做出決定。

天主教主教會議廿七日在梵帝岡聖伯多祿大教堂舉行閉幕彌撒,教宗方濟各發表談話。(美...

今年共有180名主教參加這場106日開始的主教會議,會中以126票對41票通過,首次贊同建議教宗針對獨身神職人員的歷史傳統做出改變。此一提案僅限於有神父荒的南美偏遠地區,但可能成為全球神父放寬獨身命令的先例。路透報導,亞馬遜鄉村地區因缺乏神職人員,當地信徒超過85%無法每周參加彌撒。

方濟各對此事早已表明開放態度,如果他接受主教建議,亞馬遜偏遠地區會變成天主教放寬神職獨身命令的實驗室,傳統的宗教禮拜將結合已婚男性和原住民儀式。

主教會議最終文件指出,亞馬遜地區許多信徒「千苦萬苦」才能領受聖餐和見到神父,因此提議「授封當地社區受人尊敬的合宜人士神職」,這些擁有合法而且穩定家庭的男子已經有「豐富」的執事經驗,「夠格當神父」。

主教切爾尼26日在記者會上說:「不先成為執事不能被授封為神父。」他把這一項提議形容為教堂聖職的重大變革。部分支持該提議的主教認為,亞馬遜地區的作法是特例,並不代表天主教將進一步放寬神職獨身命令。

自由派支持者認為,此一改變能夠解決偏遠地區未被滿足的需求,也希望其他地區能因此發生變革。但保守派的反對人士形容,此事威脅到神父的傳統,保守派還憂心,方濟各似乎願意容許一些教會改變禮拜儀式,雖然較具包容性但可能導致信仰較不純粹。

這項提案出自為期三星期的世界主教會議泛亞馬遜地區特別會議,主要致力於該地區的「新道路」,討論的議題多樣,包括環境保護和任命女性為執事。

主教投票並不支持女性擔任教堂執事,但方濟各在26日的投票後表示,梵蒂岡會持續研究女性在教會成立初期的角色。若有女執事,不僅當代天主教會神職團隊全是男性的日子將告終,在神學上也將產生重大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