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10/28日同意,將英國脫歐期限延後3個月,到2020131日止,如果英國國會在明年一月底前批准脫歐協議,英國可以提前脫歐。歐盟做出這個決定的時機,距離英國原定脫歐期限10/31日不到90小時。

一名工作人員廿八日在歐盟總部門口插上英國國旗。 (法新社)

歐盟除了英國之外的27個成員國代表10/28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開會,會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宣布:「歐盟27個成員國同意接受英國要求,將英國脫歐期限延到2020131日。這個決定將透過書面程序正式定案」。

法新社報導,這場會議的決議內容顯示,如果英國首相強生能在今年底前說服國會批准脫歐協議,英國可以在1130日或1231日提前脫歐,不過,英國須提名一名高階官員擔任下一屆歐盟執委會的執委,而且必須同意,不再就強生10/17日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重新談判。

歐盟上周就打算同意英國延後脫歐,但法國總統馬克宏反對,擔心延期之後,英國仍猶豫不決。接近馬克宏的消息人士強調,這一次允許英國延後脫歐將有附帶條件,就是不能重談脫歐協議。另外,歐盟其他成員國可以在英國代表不在場的情況下開會,討論歐盟的未來。

原本法國希望歐盟其他成員國再等等,等到英國首相強生推動國會提前改選的進度,歐盟再宣布允許英國延後脫歐,不過,歐盟各國代表28日對法新社說,他們不想再等了。

歐盟消息人士說,接下來就等英國正式同意延後脫歐,而後圖斯克將要求其他成員國正式同意,「希望程序能在2930日完成」。

強生想改選國會,希望藉勝選強化威信並改變目前保守黨少數執政的窘境。他預定28日稍晚(台灣時間29日清晨)要求國會表決,是否同意提前在1212日舉行大選。

不過,強生曾兩度提出提前大選動議,都沒過關,而且他須在650席的國會取得三分之二議員支持,但他掌握的票數甚至沒過半。最大反對黨工黨不同意強生版脫歐協議,並表明除非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完全消失,否則不支持提前大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