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指出,所有人類皆源自於尚比西河(Zambezi River)南邊的一個地區,也就是現今波札那的北部地區。

BBC報導,被鹽盤覆蓋的該地區過去是一個巨大湖泊,科學家估計這裡可能是20萬年前人類祖先聚集的中心地帶。澳洲迦文醫學研究機構遺傳學教授哈耶斯(Vanessa Hayes)表示,人類約20萬年前起源於非洲,而長期以來科學家在辯論的是人類起源的確切位置。

科學家指出,所有人類起源於波札那北部的尚比西河南部地區。圖為波札那的尚比西河支流...

哈耶斯研究認為人類祖先在非洲巨大湖泊馬卡迪卡迪湖泊(Lake Makgadikgadi)附近安頓下來,這個地方現在是一大片鹽沼。這是一個極大的區域,過去可能非常潮濕,非常豐沃,提供適合現代人類及野生動物的棲息之地。

人類祖先在這裡待了7萬年後,開始遷徙。氣候變遷導致綠色土地生成促使人類發生三波遷移,第一波及第二波遷移發生於13萬年及11萬年前。第一波遷移往東北方,第二波遷移往西南方,第三波則在非洲待到今天。

該研究透過非洲人身上數百個粒線體DNA追蹤人類族譜比對而成。透過遺傳學、地質學及氣候電腦系統模擬結合比對,科學家足以譜出非洲大陸20萬年前長怎樣。

然而,這份發表在期刊自然(Nature)的研究,被其他專家批評光靠粒線體DNA重建人類起源不可靠。

倫敦自然史博物館教授斯金格(Chris Stringer)表示,人類的演化是一個複雜的過程。他說,「你不能光用現代線粒體方式重塑單一地方人類起源,我認為這是過分解釋資料,因為你只專注在一小部分的基因體,這無法給你人類起源的全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