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避免歐洲企業在亞馬遜、阿里巴巴的雲端服務上存儲數據,構成安全風險,德國政府即將公佈1項雲端服務計劃,要打造歐洲專屬的雲端平台,以跟美國或亞洲的競爭對手抗衡。

根據「法蘭克福廣訊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取得的官方文件,規劃中的雲端全名是Gaia-X,名字源自希臘神話的大地之母,思愛普(SAP)、西門子(Siemens)、博世(Bosch)、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等德國大企業和法國資訊科技服務公司源訊(Atos)都可望參與,2020 年下半年就可推出相關應用。

過去,歐洲政府和企業主要使用美國科技大廠的雲端服務,例如福斯汽車(Volkswagen)等製造業利用亞馬遜雲端運算服務(Amazon Web Services)提供的存放空間和數據分析工具。隨著製造業進入工業 4.0 時代,愈來愈多生產機器串連在一起,德國政府對敏感數據存放在國外的安全性開始感到憂心。

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9 月在國會施政報告時,才刻意強調數據在數位經濟時代的重要性,呼籲歐洲團結起來強化「數據主權」。

根據德國經濟部的規劃,歐洲雲端的重點不僅是數據的儲存,更重要的是統一的安全規格,讓歐洲企業放心用匿名的方式交換數據,催生新的商業模式。德國經濟部的份戰略文件指出,數據是未來的資源,這正是為何德國和歐洲需要建立數據基礎設施,以確保數據主權,並能在廣泛、安全的基礎上共享數據。

美國去年通過的雲端法案(Cloud Act),可以要求美國數據存儲服務商向地方當局提供保存在伺服器中的訊息,無論這些數據的物理位置在哪裡;中國方面,自2017年以來,中國法律也明文規定類似概念,要求公民資訊必須儲存在國內,且中國政府可以依照需要獲取這些資訊。

Gaia-X旨在過提供共享數據的聯合標準,在多個不同的雲端服務之間連接作用,藉此方式,家歐洲的汽車新創公司,就可以利用交通部門提供的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