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這個世界上真的有人沒有喝酒就會醉嗎?美國有一名男子罹患極度罕見的「自動釀酒症」,體內生長了能釀造酒精的菌種,導致身體會自動將吃下的碳水化合物轉化成酒精。

這名北卡羅萊納州的 46 歲男性在沒有喝酒的情況下,體內的酒精濃度就會遠超過正常值。2014 年他因為酒後駕車被捕,因為他血液中的酒精含量高達 0.2%,美國法律的酒駕標準是0.08%。雖然他否認自己有喝酒,但醫院人員和警察都不相信他,覺得他只是在找藉口而已。

Pints of frothy beer sit on a bar at the Oktoberfest in Munich, Germany, on Thursday, Sept. 26, 2019.

他在 2015 3 月前往俄亥俄州接受治療,研究人員在他的糞便中發現了釀酒酵母菌,並發現他吃了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後血液中酒精濃度會升高,因此判斷他罹患了一種罕見疾病「自動釀酒症」(auto-brewery syndrome)。雖然研究人員開出藥物進行治療,但症狀卻沒有消失,接下來的兩年他不斷尋求各種醫生的協助卻都無法治癒。

直到 2017 年他酒醉跌倒造成顱內出血,在 9 月接受紐約 Richmond 大學醫學中心的治療。研究人員採樣他的胃腸道分泌物發現大量的酵母菌,因此開出藥物消滅他體內的菌種,但在幾週後他因為偷吃披薩和汽水導致病狀復發。於是研究人員加強藥物劑量,並直接注射到他的靜脈當中。研究人員也提供他無碳水化合物的飲食以及高劑量的益生菌,幫助恢復腸道中的健康微生物聚落,不過研究人員承認沒有證據證實這種方法有效。到了 2018 2 月,檢測顯示病患體內已經沒有發酵菌種,並恢復了正常飲食。

內科醫生 Fahad Malik 所率領的研究團隊在《BMJ Open Gastroenterology》期刊上報告這名男子的病例,並提出了診斷和治療自動釀酒症的建議方案。這名男子在得了自動釀酒症之前大致上都很健康,但在20111月遭受拇指嚴重受傷後,才開始出現症狀。當時,他正在參與修復因颶風受損房屋的施工,其中許多房屋都有發黴的狀況。

其實這項疾病並非首次發現,自動釀酒症在醫學文獻中已經有數十年的歷史。日本的研究人員在1970年代發現了第一批案例,10年後美國也有醫生報告了這種疾病的病例。研究人員建議所有沒喝酒但體內酒精濃度升高的患者都應該進行自動釀酒症檢測,並呼籲對自動釀酒症及治療方法進行更多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