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研究人員公布的研究成果顯示,簡單的驗血可在出現病兆的5年前,發現罹患乳癌。這種檢測法可望取代令女性痛苦的乳房攝影,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以提升治癒率。研究人員表示,大規模檢測可望改善這項檢測法的正確率,估計驗血測乳癌可望在4年內廣泛應用。

「breast cancer」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項由英國諾丁漢大學進行的研究,結果已在英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RI)於格拉斯哥舉行的大會上發表。研究人員比對90名乳癌患者與另外90名未罹癌者的血液樣本,發現血液樣本中若有自體抗體,與罹患乳癌有關。在NCRI大會上報告的研究團隊成員之一阿爾發塔尼(Daniyah Alfattani)指出,研究結果顯示,乳癌會誘發自體抗體對抗與特定腫瘤相關的抗原群組,「藉由辨識血液中的這些自體抗體,我們能以合理的正確率偵測出癌症」。

與腫瘤相關抗原是指標

癌症細胞會產生被稱為抗原的蛋白質,誘發人體產生抗體與之對抗,這種抗體就是自體抗體。這項研究發現,這些與腫瘤相關的抗原(TAA)是很好的癌症指標,並發展出與乳癌有關的抗原群組,用來偵測病患的血液樣本中,是否存在專門對抗這些抗原群組的自體抗體。研究人員使用抗原數量分別為579個的三個腫瘤相關抗原群組,進行自體抗體辨識乳癌的測試,結果發現腫瘤相關抗原數愈多的群組,辨識癌症的正確率愈高 -- 9個腫瘤相關抗原的群組,可辨識出37%的乳癌患者血液樣本罹癌,以及成功辨識出79%未罹癌血液樣本未罹患乳癌。

預估四年內能廣泛應用

阿爾發塔尼說,儘管仍須發展與進一步驗證,但研究結果相當鼓舞人心,顯示乳癌有可能預先偵測;未來乳癌篩檢將進一步簡化,更具成本效益。研究團隊如今擴大對800人進行驗血檢測,盼能改善檢驗的正確率,並強調若有足夠投資,在4-5年內便可能在醫療院所內透過驗血檢測乳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