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紐約時報報導,儘管世人對石化燃料引發暖化的關切日益深重,也儘管全球油市需求減緩,這世界仍將迎來大批原油──不是來自傳統產油國的中東,或生產頁岩油的美國,而是來自近年油產較少的巴西、加拿大、挪威、蓋亞那。

紐時報導,巴西、加拿大、挪威、蓋亞那這4個國家未來2年將大量增產原油。圖為挪威斯...

目前全世界每天原油產量約8000萬桶,上述4國將在2020年為全球油市增加每天近100萬桶原油,2021年則再增加近100萬桶。

紐時指出,那4國的供應增量,可能就是沙烏地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Aramco宣布正式啟動IPO的一項重要原因;而原油產量的增加,再加上各國努力降低碳排,幾乎確定將促使油價下跌。低油價可能使Aramco及其他石油公司獲利減少,限制新的探勘及開採,且將重塑那些仰賴油元國家的政治版圖。

對美國消費者及中國、印度、日本這類原油進口國來說,上述4國的油產增加可紓緩其經濟壓力,但便宜的石油也可能抵消減緩全球暖化的各種努力,例如,人們可能延緩採用電動車。

在傳統產油國如委內瑞拉及利比亞陷入混亂、沙國與伊朗又有衝突之際,加拿大、挪威、巴西及蓋亞那相對穩定,這4國的油元很可能讓石油輸出國組織及俄國減產拉抬油價的作為失效,也讓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在面臨油輪或波斯灣產油設施遭攻擊時,多了一點緩衝。

能源歷史學家葉爾金(Daniel Yergin)說,上述4國大致不受傳統地緣政治亂局的影響,將提升全球能源安全,但他也預測,隨著頁岩油等油產的增加、世界經濟成長遲緩,可能導致油價下行。

紐時說,這波油產增加的時機,正是越來越多國家政府承認,如想控制氣候變遷,就不該大量生產原油之時,但許多原油探勘都是在多年前就做成的決定,很難停下來。

BP前任執行長布朗(John Browne)說,前人做成的決定持續執行,「如今許多事在朝不同的方向發生,因為許多決定是在不同時間做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