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台灣人常自稱生活在「鬼島」,連政治人物都在操作亡國感。但台灣在國際人士眼中,卻是一座寶島。

今年95日,全球最大旅外人士網站「InterNations」發布《旅外人士圈內人》(Expat Insider)年度最新報告。結果台灣是各國旅外人士心目中全球最佳宜居與工作地。

InterNations 2007年於德國慕尼黑創立,為全球移居各地的外籍人士,提供資訊交流平台,至今有370萬會員,擴及全球420座城市,堪稱全球最大的外籍人士社群網絡。今年已是InterNations連續第六年推出《旅外人士圈內人》報告。今年調查涵蓋182個國家或地區、共2259名移居海外人士參與,最終64個國家或地區列入排行。

宜居地〉台灣二度奪全球冠軍

令人驕傲的是,本調查進行六屆以來,今年是台灣第二度奪冠。

調查分為五大指數。參與調查者以17等級,對多達1748個項目評分。台灣在五個構面均表現傑出。

「生活品量」包含休閒選擇、個人幸福感、旅行與交通、健康與福祉、安全與保障、以及數位生活,台灣排第3;「海外就業」問到職業前景與滿意度,台灣排第8;「個人財務」由受訪者就生活費用等給分,台灣排第6。「生活成本」則了解受訪者對所在國生活成本的滿意度,台灣排第11;「適應難度」指數是請受訪者依當地人的友善、適應度來給分,台灣排第11

88%在台外國人,對台灣人民的友好度感到滿意,近九成外來居民也對生活在台灣感到滿意。報告引述一位來自南非移民的說法:「台灣人民非常樂於助人,並且將你的最大利益放在心上。」

92%外籍人士對台灣醫療質量給予積極評價,72%對醫療保健的承受能力感到滿意。報告引述一位來自印度的移民說法:「與日本、韓國和香港相比,台灣的生活成本較便宜。」凸顯在台灣生活「物超所值」。

幸福感〉連兩年蟬聯東亞第一

除了生活品質受旅外人士肯定,根據聯合國「世界幸福報告」(The World Happiness Report),台灣人跟其他國家居民比起來,還算快樂。

2012年,聯合國發表第一份《世界幸福報告》,之後每年公布超過150國的幸福指數。可喜的是,台灣成績愈來愈好。過去五年從全球第38名,節節進步到第25名。20182019年更連兩年居東亞之冠。

這份幸福報告在各國訪問1000位樣本,請受訪者針對目前生活多種面向,從010給分。儘管較富有的國家較幸福,然而還有其他社會因素會影響幸福感,例如社會支持力量、政府是否腐敗清廉、人身是否自由安全等。

自由度〉言論開放、經商容易

台灣社會的自由度更是無庸置疑,多項國際評比均名列前茅。

總部在華盛頓的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提出的「2019年世界各國自由度報告」,評估195個國家,在滿分100分中,台灣得到93分、在亞洲僅次於日本。

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RSF)從2002年開始推出「世界新聞自由度指數」,評量標準包括媒體多元性、獨立性、營運環境、自我審查、透明度等。2019年最新結果,台灣在180個國家或地區中,在亞洲僅次韓國。

《華爾街日報》和美國傳統基金會的2019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台灣在亞太43個經濟體中,名列第5,優於日韓。

除了各種評比,近年來各大國際媒體也常對台灣「按讚」。

國家地理頻道紀錄片《愛上真台灣:台灣醫療奇蹟》,耗時一年多拍攝,記錄遠從美國、埃及、杜拜、馬來西亞等地來台,進行肝臟移植、手掌外傷、臍帶血移植及神經外科等手術的案例,盛讚台灣獨步全球的精湛醫術。

捷克旅遊部落客維若妮卡(Veronika)寫下10個推薦外國人來台的理由,包含了大自然、精采慶典、原民文化、令人屏息的東岸美景、美食等。

七年前從台北AIT處長任內退休後就定居在台灣的司徒文,對台灣在多項國際排名如數家珍。他說,不少台灣人問他為什麼要待在台灣?背後顯示的是缺乏自信。他認為,台灣人口2300多萬,雖少,但比全球77%的國家多;土地雖小,但也比世界上46%國家領土大。他形容,以台灣實力來說,絕對可稱為「中等強國」。

看看過去70年來累積的軟實力,讓國際連連比「讚」,台灣人何須妄自菲薄?

/ 林珮萱 數位專題【台灣你好70年】〉帶您看見雙面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