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中文網報導,日本研究人員透過調查約1000名癌症末期患者的數據,發現血液成分和心律等數據有一定規律,可以推測出1周至3個月後的病人的存活率。

經反覆研究,研究人員總結出預測人生最後階段時間的方程式。只要把每天的檢查結果輸入電腦就能判定之後的存活率,例如現在預測一週後的病人狀況,準確率可達8成左右。

日本研究人員透過分析基因、血液和尿液樣本,及生活習慣和疾病的關係,希望能預測人類...

日本仙台市東北大學的「東北醫學資料庫組織」(ToMMo)負責人山本雅之表示:「這裡保存了當地15萬人提供的DNA、血液和尿液樣本。」還有另一個房間正對8000名日本人的基因組合進行研究。

該機構不僅要收集DNA、血液和尿液樣本,還要向提供者詢問日常飲食和作息,並追蹤生活習慣,及保存就醫記錄和健康數據資料。提供者中有定期提交全家三代身體健康數據的家庭,也有在母親腹中就開始接受調查的5歲兒童。在宮城縣的12萬參與者當中,會每年更新2萬多人的身體健康數據。

研究人員會將數據彙整,研究這些人的遺傳資訊、生活方式、可能罹患的疾病種類、發生時間及症狀。

日本東北大學教授田宮元指出,儘管在2000年代初完成了人類基因組測序,但「僅是特定基因異常還無法解釋病因。透過最頂尖技術修復特定基因也不一定能治癒疾病」。也就是説,生活習慣和環境也在不斷影響人體。人類基因組測序就是透過血液或唾液,分析並測定基因序列,預測罹患多種疾病的可能性。

按照研究計劃,透過遺傳資訊和生活習慣與疾病的關係建立聯立方程式,可望找到讓人們健康度過一生的法則。即使無法達到這個目標,也不會坐等病魔上身,而是經改變生活習慣或提前治療,選擇不和疾病為伴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