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過藍色模組來降低電費與碳排放量,太陽能板與學校的組合已愈來愈常見,最近澳洲陽光海岸大學(USC)就裝設成群的太陽能板與超大型熱儲能系統,成功降低 40% 的用電。

USC 先前設立雄心勃勃的減碳目標,希望能在2025年實現零排碳,為此該校與能源服務企業Veolia攜手合作,委託他們量身訂做全新的能源解決方案,盼能降低學校在冷氣的龐大支出,畢竟澳洲的電費相當可觀,而空調又占了電費支出的 40%

 

最後Veolia 設計出一種全新的熱儲能系統,首先在學校屋頂與停車場頂棚安裝超過6,000 片、容量高達2.1MW 的太陽能板,再用綠色電力冷卻4.5百萬公升(megaliters),三層樓高的儲水罐,之後就能透過遍布學校各地的管線,成為另類的空調,進一步降低教室溫度。

USC 營運長Scott Snyder 表示,預計未來25年內,學校在能源成本支出可省下 100澳幣(新台幣2,098萬元),也能減少相當於525棟房屋的92,000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那台灣學校如何走向綠能?

台灣的許多學校腹地都不廣,沒什麼空間可以建一座大型獨棟儲熱系統,但在屋頂上裝設太陽能板還是沒問題的。

目前台灣許多學校也正努力推廣太陽能,不過設置場所不一定是在一棟棟的建築屋頂上,教育部看好各校無遮蔭、地點相對合適的風雨操場,開始推廣在風雨操場的頂棚上裝設太陽能板,或是直接在缺乏室內運動空間的學校興建太陽能風雨操場。

全台高中以下的學校約有 3,465 所,其中有三分之一、1,261 所學校無室內運動場地,在太陽能技術專家與建築師的幫助下,或許可一試。全台首座太陽能風雨球場也在20186月底於高雄鳳翔國中誕生,除了屋頂型279.66 KW,再加上風雨球場的 689.12 KW,太陽能總建置量為 968.78 KW

鳳翔國中也是跟廠商簽署合約,採用方案為:由廠商先無償在學校建造太陽能風雨球場,並與學校簽約於合約期內提供學校 1% 的年租金回饋,廠商也負責合約期間太陽能板相關維護,之後也有許多學校採用此方案。

不過風雨操場的躉購費率是採用地面型,費率比屋頂型還要低,且風雨操場因必須架高6-7公尺,整體成本將大幅走高,每KW造價約比一般地面高出15000-20000元,也要注意加裝防護網、地上的排水系統,如果要在學校推廣風雨操場太陽能,費率可能還要多加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