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紐西蘭國會氣候政策討論中,年輕議員史瓦布里克發言時遭保守派打斷,便以「Ok, boomer(好了,嬰兒潮世代)」一詞回應,表現出年輕世代對於與現實脫節的老一輩的不滿,一舉將世代隔閡的議題搬上檯面,也讓各界對當前世代認知差距擴大的現象,進行熱烈討論。

根據《法新社》報導,Ok, boomer(好了,嬰兒潮世代)」是Z世代和千禧世代青年用於反駁與現實脫節、高高在上或心態保守的長者的惱怒用語,這兩代的人分別出生在1997年後及19811996年的區間,其中有許多人自認在為他們先前世代造成的後果付出代價,例如全球暖化、階級不平等、及物價飛漲等。

「「Ok, boomer」」的圖片搜尋結果

無能、為力、無奈

紐西蘭25歲議員史瓦布里克於《衛報》撰文表示,「好了,嬰兒潮世代」象徵新世代共同感到的無奈。她於紐西蘭議會針對氣候變遷法案計畫於2050年達到「零碳排放」發言時,與反對派的50歲議員塔德穆勒在議會上對峙。

「智慧應該來自於時常使自己沈浸在新的處境,以深入了解這個世界,並試圖解決當前正在逐漸發展的問題,」這位年輕議員寫道,若選擇故步自封,不願意進行對話,人們便無法以創意及批判思維解決問題,尤其當今人們面臨的許多挑戰是沒有先例的。

世代衝突加劇

這個用語也造成關於世代隔閡的廣泛討論,《彭博》專欄作家柯文表示,嬰兒潮世代也曾在戰後的6070年代「反叛」過,如今年輕人卻用消極的「好了,嬰兒潮世代」來指稱當權的長者,有過度加諸刻板印象及偏見的疑慮。

康乃爾大學社會學教授赫希爾則表示,在權力位置面臨輪轉的時間點,不同世代發生衝突是很正常的,「不過如今社會上有更嚴重的爭論話題:逐漸加劇的經濟不平等以及氣候變遷,這兩個議題都是人類存亡的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