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在醫學治療上經常處於劣勢,因為在藥物研究的基因樣本上,黑人僅占2%,且大部分生物科技研發資源均在傳統西方國家手中,使得黑人的醫藥治療更加困難。不過奈及利亞的基因生物科技公司希望可以改變此狀,並利用黑人複雜的基因樣本,研發新產品造福全人類。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奈及利亞新創的基因生物科技公司「54gene」執行長阿巴斯博士(Abasi Ene-Obong)表示,非洲人和黑人祖先的基因多樣性,比起世界上其他人種的總和還多,這使得黑人在DNA息解密和研究上非常重要。

「54gene nigeria」的圖片搜尋結果

阿巴斯還說,已在奈及利亞最大城市拉各斯(Lagos)建立基因研究實驗室,並計畫在今年年底前,解密大約4萬多個DNA樣本,並希望在明年底可以達到10萬組基因數據。

研究遺傳學將對疾病治療有助發展相關的治療方法,不過現在市面上和主流的醫藥都非針對非洲黑人所研發,且主流西方藥廠也未對非洲人進行臨床實驗,因此現今的藥物對非洲人不僅藥效較弱,甚至還有安全性的問題。

阿巴斯也說,西方主流的藥廠經常為了豐厚的利潤而產製藥品,只有在專利期限過後才能製作仿製藥給非洲人使用,而他創立「54gene」就是要消弭這種現象,並造福全人類。不過,目前一切都在草創階段,而現在已與當地醫院合作,希望可以從病患身上取得基因資料,但仍會尊重其意願。

關於病患的隱私問題,阿巴斯也說,所有DNA提供者都是匿名的,且會存在加密系統之中,另外周邊國家也想藉由DNA資料庫打擊犯罪,但他們已謝絕相關請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