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張黑洞照片雖於去年出爐,但人類對黑洞的了解依舊如管中窺豹,天文學家最新發現,一顆恆星正以每小時600萬公里的破紀錄速度穿越銀河系,預計將在1億年後永遠離開銀河系,而其不尋常的高速竟來自一顆超巨大黑洞的作用。

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示意圖,與當事黑洞無關。(資料照,中研院提供)

根據《CNN》報導,發表於《皇家天文學會月刊MNRAS》的研究顯示,一顆距離地球約29,000光年的恆星,現正以高於已知恆星均速10倍的超高速度穿越銀河系,換算下來約為光速的0.006倍。

研究主要作者,澳大利亞國立大學(ANU)天文學與天體物理學研究所教授科斯塔(Gary Da Costa)興奮地表示,在ANU賽丁泉天文台發現這顆恆星後,天文學家在進行後續測量與路徑追蹤時,發現其正以極度不尋常的高速軌跡移動。

研究共同作者諾德蘭德教授(Thomas Nordlander)指出,這顆恆星原為雙星系統的其中一顆,該系統在約500萬年前遭遇一個比太陽大420萬倍的巨大黑洞,導致系統內其中一顆恆星直接被吞噬,另一顆則被「踢飛」,而以極高的速度遠離銀河系中心,最快將在1億年後完全離開銀河系範圍。

諾德蘭德表示,該團隊在深入追蹤後發現,這顆恆星是少數肯定來自銀河系中心的星體,如今卻被巨大黑洞噴出銀河系外,為相關理論提供了重要的證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