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川普信誓旦旦要保護煤業,但是煤在美國仍然逐漸窮途末路,在歐洲,西歐國家對煤的態度遠不如川普友善,東歐國家則還擁抱燃煤,但不論如何,在歐盟各國,燃煤發電恐怕日子也所剩不多,根據英國環保智庫單位碳追蹤(Carbon Tracker)於 2019 10 月底發表的最新報告《Apocoalypse Now》顯示,歐盟國家中,有 79% 燃煤電廠賠錢。

報告中估算,2019 年,歐盟國家有 84% 的褐煤燃煤電廠賠錢,76% 的無煙煤燃煤電廠賠錢,前者總損失高達 35.4 億歐元,後者總損失達 30.3 億歐元,虧損的原因,和美國的同行可說同病相憐,那就是一方面受到廉價天然氣的競爭,一方面受到可再生能源不斷創新低價的擠壓,兩面夾殺下毫無生路。

近八成虧損,就還有約兩成的燃煤電廠獲利,這些電廠是如何「殺出生天」?以德國來說,最高能源效率的電廠由於技術上的先進,在電價上還有競爭力;以荷蘭來說,由於高批發電價的市場環境,讓燃煤電廠還有喘息空間;以波蘭而言,則是因為政府大力補貼,讓燃煤電廠能苟延殘喘。

斬除燃煤電廠,各國政府如何未雨綢繆?

大部分的電廠在沒有政府補貼之下都會面臨虧損越來越大的窘境,若是國家政府決定力挺燃煤到底,其結果是最後得付出傷害電力公司的股東權益、傷害國家財政、減低經濟競爭力的沉重代價,而最終還是面臨終究得關閉賠錢燃煤電廠的時候,可能會因此陷入追究政治責任,或是產生法律糾紛等問題。報告建議,各國政府未雨綢繆,應該及早規劃,在 2030 年以前就要斬除國內所有燃煤電廠,以策安全。

以這個時程來說,英國可說合格,設定在 2025 年徹底擺脫燃煤發電,其國家政策偏向綠能與核能,對高碳排放的燃煤發電相當不友善,導致英國燃煤電廠先於歐洲其他國家開始一一關門大吉。德國則時程比 2030 較為落後,由地方領袖、環保人士、學者、產業代表組成的燃煤委員會,投票決定在 2038 年徹底擺脫燃煤。但是西班牙、捷克等國就沒有設定脫煤的時程表,報告預估這兩國將可能每年因燃煤發電虧損高達 10 億美元。

即使是力挺燃煤的波蘭,燃煤發電也已經遇上路障,波蘭第三大電力公司Energa,與波蘭第四大綜合能源公司,兼營煤礦與發輸配售電力的 Enea,原本計畫合資共同在奧斯特羅文卡興建「最後的燃煤電廠」奧斯特羅文卡 C 發電廠,預算 12 億歐元,發電容量 1 吉瓦(gigawatt),但是於 2018 10 月遭環境法律組織地球客戶(ClientEarth)提告,2019 8 月,法院判決該案不合法,計畫慘遭中止。

Enea 因為波蘭政府身為大股東,又傾向燃煤發電,因此施壓要求興建燃煤電廠,為公司帶來不必要的財務風險,損害股東權益,地球客戶以身為 Enea 股東的身分提告,指出:合法的企業管理,應該是股東選出董事會與董事長,董事長指派執行長與專業經營管理團隊,來執行對股東權益有利的策略,而不是大股東可以越俎代庖,凌駕專業判斷,侵害其他股東的權益。

事實上,該燃煤電廠的投資計劃,早就引起其他投資者的嚴重質疑,包括同時投資 Enea Energa 的法通資產管理(Legal & General Investment Management)與其他 4 家機構投資者聯合表達關切。當法院判決 Enea 敗訴,必須中止計畫時,Enea 的股票應聲上漲了 4%

發展可再生能源,電力公司能盡快轉型?

波蘭政府對燃煤發電的偏好,顯示要擺脫燃煤發電,還得面對另一層面的問題,那就是政治與社會問題。燃煤電廠的關閉,代表電廠所在社區的衰敗,以及煤礦業的末日,這都是波蘭等東歐國家所不願意見到的情況。但是,一味補貼燃煤並非長久之計。碳追蹤反過來建議,應該及早接受燃煤已死的事實,積極介入汰換燃煤電廠,改發展可再生能源,讓手中擁有太多燃煤電廠的電力公司能盡快積極轉型,社區也能早點轉換到新能源相關工作。

東歐國家傳統上相當倚賴燃煤發電,政治上又有強大的煤礦工會,成為擺脫燃煤發電的重大阻力,但是形勢比人強,國家不可能無限期補貼永無止境的燃煤發電虧損,若不及早處理,最後只會造成更嚴重的國家財政與政治社會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