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因 3D 人臉辨識紅外線方案有精準度問題、雷射方案又有傷人體疑慮,螢幕下指紋(In-Display Fingerprint)辨識技術被視為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較理想的生物辨識解決方案。不過,近來因為辨識安全性出包,而面臨嚴峻考驗。

市場一度傳聞,三星明年度的新機種可能放棄採用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但未獲證實。事實上,包括晶片廠商或軟 / 韌體廠商,目前都正在積極找出改善方案與解決之道,好讓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繼續順利發展下去。

「In-Display Fingerprint」的圖片搜尋結果

螢幕下指紋辨識供應鏈,明年上半年訂單估照樣出貨

由於 2020 年上半年的新機種,都已經完成設計,因此,不論是光學式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或是超音波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相關供應商,至少在 2020 年上半年,既有訂單仍將照樣供貨給新款手機使用。至於 2020 年下半年的新機種,是否還會繼續使用螢幕下指紋辨識,就看到時候供應鏈(包括晶片廠商、軟體 / 韌體廠商)是否已有完善的解決方法。

新一代螢幕內指紋辨識,最快今年底明年初推出樣品

除了光學式螢幕下指紋辨識,以及超聲波螢幕下指紋辨識兩大方案,面板大廠也持續開發更新一代的 In-cell 內嵌型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或可稱為螢幕內指紋辨識技術。這種螢幕內指紋辨識方案號稱可使產品螢幕比光學式螢幕下指紋辨識與超聲波螢幕下指紋辨識更輕薄、透明,並且尺寸大小沒有限制。

目前主導方案商是中國的籮箕 OXI,採用天馬 a-Si TFT 製程做出 TFT 光學感測器,另外也有其他晶片廠和面板廠也已投入內嵌型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的發展。業界相信,最快在 2019 年底到 2020 年初,就有面板大廠將率先推出展示樣機,但具體量產時點還不明確。

螢幕下指紋辨識安全性,關鍵更在軟體韌體應用程式

那麼究竟螢幕下指紋辨識安全性出包,到底問題出在哪裡?供應鏈廠商是否有可能妥善解決、讓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在手機市場的應用、繼續擴大滲透率呢?

從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原理來看,其實硬體部分只負責抓取指紋影線並儲存在硬體區的登錄指紋模板,例如 ARMQualcomm、蘋果在 ARM core 中的某個區域。如果相合,就會通知 App 進行後續,如果不吻合,就繞在原處、App 不會進行後續。因此,安全性出包,不是只有前端硬體指紋抓取或比對問題,也有可能是發生在比對後的後續問題。

換言之,相較於硬體部分,螢幕下指紋辨識的安全性關鍵,更在於演算韌體軟體與應用程式。這將是晶片廠商和軟體 / 韌體廠商短期內責無旁貸的重要課題,攸關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接下來的發展步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