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及超速一直是車禍兩大主因,也容易在交通事故中造成重大傷亡。但即使加重相關罰則,仍難以完全杜絕。近日歐盟決定採取更進一步的預防措施,規定在2022年前,所有的新車都必須安裝酒精測試儀與限速器,舊車的安裝期限則訂在2024年前。

杜絕酒駕!歐盟新規:2022前新車全面安裝酒精測試儀

外媒報導,安裝酒精測試儀的具體工作細則尚不清楚,據報告顯示,這項新規定可能會要求司機進行多次隨機酒精測試,以防止酒醉駕駛讓未飲酒的人代為發動車輛。同時,為了預防超速,規定中也要求新車安裝一款「智能車速助手」軟體。該軟體會透過導航資料和交通監控檢測車速,一旦發覺有超速狀況,軟體將自動引導駕駛降速。

儘管這項規定的立意良善,但因有過於強勢之嫌,曾飽受爭議。該項規定在3月就已通過,直到近期歐洲議會才正式在新規上蓋章。一名歐洲議會的代表認為,這項新規定,能讓安全事故中的傷亡人數大幅下降。

民眾對這項新規的反應不一,有人給予正面評價,也有人抱持懷疑態度。道路安全慈善組織活動主管對此表示贊同,酒駕和超速向來是馬路的兩大殺手,酒精測試裝置和限速儀成為車輛的必備品,將有助減少交通事故。然而汽車協會聯盟主席則對此持保留態度,他認為,科技只是輔助,要維護道路安全,並不能只靠汽車強迫裝上科技儀器,斯基本人也要隨時注意路況。即使嚴格遵守速限的司機,仍然可能因為邊走邊使用手機、心不在焉的路人而捲入交通事故中。

除了歐盟外,外界也關注計畫脫歐的英國是否也會遵循此項新規。一般認為,英國很有可能也會實施該項規定。因為英國政府同意,即使脫歐之後,也會仿效歐洲的道路安全法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