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歐、美國家,民眾家中的冰箱擺滿了杏仁奶、燕麥奶及植物製肉類替代品。那麼,有乳酪的替代品嗎?當然有,只不過替代品的口感須更像貨真價實的乳酪,才能獲得消費者青睞。

彭博資訊報導,根據市調機構Future Market Insights,全球植物乳酪去年的市場規模為19億美元,只占乳製替代品產業很小一部分,且相較於規模1,210億美元的乳酪市場,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cheese shop」的圖片搜尋結果

就乳酪市場來說,莫札瑞拉乳酪或切達乳酪是消費大宗,比起單獨吃或搭配夏多內白酒一起吃,這兩種乳酪更常用於料理中,只是乳酪的味道及口感會被蓋過。

如今,有一些秉持新穎概念的企業正致力改革乳酪,使乳酪替代品擺脫乳酪以往吃起來像在嚼橡膠的壞名聲,趕搭消費者追求素漢堡、牛奶、優格及冰淇淋等植物食品的熱潮。

其中一家企業瑞士乳製品製造商New Roots;瑞士同時也是瑞克雷起司鍋(Raclette)的發源地。New Roots四年前剛成立,目前有15名員工,隨著千禧世代追求純素飲食,該公司每年供應約80噸植物製乳酪,包括康門貝爾乳酪(Camembert)、奶油乳酪及其他產品。

「new roots vegan cheese」的圖片搜尋結果

多數乳酪替代品製造商為了模仿乳酪的味道及口感,在大量的牛奶替代品中添加調味品或增味劑(enhancer)。但New Roots及法國乳製品公司TommPousse正利用乳酪的傳統製作方式來來生產乳酪替代品,可說是業界第一批利用這個試驗性的新方式製作植物乳酪的公司。

TommPousse將腰果和水加入糊狀的牛奶原料中,New Roots則是將腰果加入牛奶中,接著加入益生菌使其發酵,接著就等待熟成;熟成階段與一般的乳酪無異。

New Roots只是其中一家試圖改革乳酪的乳製品新創公司,還有上百家歐、美新創公司也在做同樣的事。例如,美國乳製品替代食品公司Miyoko's Kitchen在全美約12000家門市供應植物製乳酪;美國漢堡製造商Fatburger也與加拿大的Daiya Foods攜手合作,推出百分之百純植物製的乳酪漢堡,主打Daiya切達乳酪切片搭配人造肉公司Impossible的素漢堡。

此外,歐洲食品大廠開始急起直追,包括雀巢(Nestlé)已研發乳酪及培根的替代品,以壯大旗下包含漢堡肉在內的植物食品行列。法國優格製造商達能(Danone)在收購有機食品製造商WhiteWave之後,正計劃擴大供應植物乳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