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愛吃肉不吃菜嗎?最新研究發現,厭惡特定蔬菜的人,可能不是嘴叼,而是基因使然,科學終於還了部分挑食者一個公道。

圖/Pixabay

BBC報導,部分人發現吃菜很痛苦,因其身上帶有一種基因,使其味覺與眾不同,對苦味尤為敏感,吃到花椰菜、甘藍菜等蔬菜,會嚐到生無可戀的苦感,因此敬謝不敏。

據發表於美國心臟協會的報告,每個人都會遺傳到味覺基因TAS2R38的兩種複本,此種基因有兩種變體,分別為AVIPAV,決定了苦味程度。遺傳到兩個AVI複本的人,對某些化學物質的苦味並不敏感。遺傳到一個AVI與一個PAV複本的人,苦味敏感度稍高。最特別的莫過於遺傳到兩個PAV複本的人,號稱超級品嘗者(super-taster),同樣的食物,滋味卻是無與倫比地苦。

美國肯塔基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Kentucky School of Medicine)研究人員,檢視了175人的苦味基因,發現帶有兩個PAV複本基因者,只會吃極少數的綠色蔬菜,恐難遵循醫界推崇的每日五蔬果健康準則。

聽起來有些哀傷,不過報導指出,對苦味高度敏感也不失一項好處,那就是能避免吃進有毒的食物。透過這項研究,科學家盼能藉由加入香料,蓋過特定蔬菜的苦味,讓天生討厭蔬菜者,重回健康綠色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