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亞洲評論」報導,美國川普政府為保護本國人工作機會與科技機密,嚴加審查簽證核發,截至今年9月的上個會計年度,川普政府發給中國公民的簽證數量,比川普上台前的2016會計年度大減45%

在今年9月結束的2019會計年度,美國一共發放約124萬張簽證給中國公民,這是六年來中國民眾獲得美簽總數首度落後墨西哥排名第二。受到美中貿易緊張關係升溫影響,川普政府上個會計年度發給中國公民短期商務或觀光行程所需的B簽證,比他上台前減少50%

統計顯示,川普上台後美國發給大陸民眾簽證的數量比他上台前大減百分之四十五。圖為去...

以中國學生赴美留學所需的F-1學生簽證而言,中國留學生獲發的簽證也減少30%,部分原因是中國學生獲得更長期的簽證;不過美國減少發放中國學生簽證,也包括擔憂中國留學生可能洩漏美國科技機密。

「國際教育協會」最新年度報告指出,中國留美學生數量仍超過其他國家,隨後依次是印度、南韓和沙烏地阿拉伯。不過中國學生留美人數增加的情況已逐漸趨緩,去年度中國留美學生總人數僅增加不到2%,有些學校的中國生註冊人數還劇減。美聯社指出,留美中國學生人數下滑有諸多原因,其一是在美中貿易戰影響下,中國學生更難取得美國簽證,也有學者擔心學術剽竊恐引發美國校園內的反中情緒。

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他們努力緩解美中緊張關係,並鼓勵中國學生赴美國就讀。國務院近期派代表團到中國提倡學術交流,美國駐北京大使布蘭斯塔德也在中國青少年刊物上撰寫文章,邀請陸生到美國學校就讀。

總計美國在2019會計年度共發放860萬份簽證,比川普上任前的2016會計年度減少16%

不少人擔心,若這波趨勢持續下去,恐對象徵美國社會的多元文化主義和國內經濟造成破壞。教育機構也紛紛示警。麻省理工學院校長萊夫在寫給全校的信函中表示:「在我國,移民就是一種氧氣,每一波新移民前來就為整個國家注入新能量。」

商業往來的簽證也受到影響,外國人士外派到同一家公司的美國辦公室時經常使用L簽證,該簽證在川普就任後申請獲准的比率從85%降為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