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太陽能、風能成本下降,連過去視為昂貴的離岸風能,也快速開出具經濟競爭力的價格,因而全球標案進入起飛期,但是同樣在海洋發展的海洋能源,卻暗自垂淚,至今尚未能有規模與成本突破,其中的潮流能源也是如此,無數新創企業破產,如今,加拿大投資公司 Inerjys 計劃注資 1 億元加幣投資潮流能源,成為難得的一線曙光。

Inerjys本身將出資1 億加幣的10%,其他資金將從各國政府、策略性投資人、跨國企業、銀行、住全基金、天使投資人,以及其他跨平台的投資機構募得,Inerjys 表示目前尚未達到 1 億加幣的目標,不過已募得相當資金,能投資潮流能源。

Inerjys 專門投資在能夠減緩全球氣候變遷的科技與計畫項目,橫跨許多領域,包括能源儲存、微電網、太陽能、風能、水資源與糧食永續性等等。在潮流能源領域,Inerjys 投資永續海洋能源(Sustainable Marine Energy),於 2018 年由德國船舶和海推進及轉向系統大廠Schottel 購併。

Inerjys 的投資宣言,可說對滿地破產公司的潮流能源領域投下一張信任票。潮流能源發展至今尚未有企業能順利商業化,釀成無數破產,最近的一家是2019 10 荷蘭托卡度潮流能源(Tocardo Tidal Power)宣布破產。

潮浪能源的主流想法是在潮流最強的地方,設置渦輪來汲取潮流的動能,最早期嘗試的法國大廠阿爾斯通(Alstom),以及德國西門子(Siemens)設想的是在海床錨定大型渦輪系統,但是嘗試大多失敗,目前唯一以海底大型系統能成功運轉的,僅有西麥克亞特蘭提斯能源(Simec Atlantis Energy2016 年在蘇格蘭完工啟用的梅堡發電計畫(MeyGen),採用 1.5 百萬瓦發電渦輪,目前為全球最大潮流發電系統。

然而其他大型海底系統概念卻大多以失敗作收,法國海洋能源(Naval Energies)於 2018 7 月宣布旗下潮流能源子公司 OpenHydro 因累積負債 2.8 億歐元,不得不破產清算。OpenHydro 是歐盟支持的諾曼地潮流能源計畫的供應商,還是逃不過破產命運。產業界認為,潮流能源設計大型系統難以壓低成本商用化,因為浸泡在海水中的機器系統需要經常維修,而每次維修就必須將機組從海中吊上海面,維護營運成本過高。

托卡度想要迴避前人的失敗,改發展較小型系統,研發 250 千瓦的 T2 發電渦輪,可錨定在海床,也可安裝在浮式基礎上,但還是免不了失敗破產。托卡度的失敗破產,對在高潮流區域汲取潮流能源的概念造成相當大打擊。

Inerjys 投資的永續海洋能源,採用更小的機組,僅 70 千瓦,Inerjys 認為用大量小型機組,以模組化的方式安裝在平台,會是最省錢,資金也最彈性的辦法,將是成功的關鍵,另一方面,Inerjys 認為潮流能源同業大量破產是好事不是壞事,因為把大量不同設計淘汰掉,汰弱留強之後,供應商要製造的設備規格減少,會漸漸標準化,因而達到量產規模而能減低成本。

永續海洋能源就從托卡度的破產中獲益,托卡度本來與米納斯潮流(Minas Tidal)合作為加拿大新斯柯提亞省潮流能源計畫的供應商,在托卡度破產後,米納斯只好另尋合作夥伴,2019 9 月,米納斯宣布與永續海洋能源合作,於 2020 年起在加拿大開發 1.26 百萬瓦的發電陣列,將售電給新斯柯提亞電力公司。

Inerjys 相信,潮流能源逐漸往成本較低的模組發展,將引來更多投資者。潮流能源的潛力仍然相當受到注意,英國研發機構離岸可再生能源推動器(Offshore Renewable Energy Catapult)認為,英倫海峽的潮流能源理論值,可達 4 吉瓦,足以供電給 300 萬戶。該機構所推動的潮流產業活化計畫(The Tidal Stream Industry Energiser Project)將注資 4,680 萬歐元,於英倫海峽興建 8 百萬瓦的發電陣列。

潮流能源的推動者認為,潮流所能得到的電力潛能,可與風能和太陽能相提並論,資源極其龐大,但是,相較於太陽能與風能逐漸成熟,潮流能源幾乎未被汲取,若能成功突破,成為下一個可再生能源領域,將可為人類提供更多元化、更豐沛的可再生能源來源。不過,前提是要能達到經濟效益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