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永遠不嫌晚,最佳例證發生在蘋果應用程式開發者,現年 84 歲的若宮正子,她受邀參加蘋果開發者大會,並且與庫克對談,這段奇妙人生讓日本與外媒爭相報導,日經新聞(Nikkei Asian Review)採訪她述說她踏入軟體世界的機遇,以及她的人生觀。

「若宮正子」的圖片搜尋結果

若宮正子是銀行員,58 歲退休前獲得第一台個人電腦,當時長時間在家照顧母親,電腦將她帶入更廣闊的世界。不同於許多年長者排斥新科技,她很早就學會使用智慧手機,且她不停思考,覺得為何沒有讓老人覺得有趣的遊戲,因此萌生開發應用程式的念頭。

她想到以日本女兒節為主題,當然一開始她不會寫程式,只把想法告訴一家宮城縣應用程式開發公司老闆,兩人最初是在 311 義工服務活動認識,結果對方建議她自己動手做,她透過 Skype 請教對方,最後在家中完成這款應用程式,2017 年女兒節前上架。

且她知道老人不擅長滑手機,因此這款遊戲設計以點擊為主要手勢,用戶必須放置在正確位置,這項任務比聽起來要難,需要記住複雜的安排。

一開始是《朝日新聞》刊登這個應用程式的故事,後來 CNN 報導後,過了一段時間,蘋果日本分公司某人與她聯繫,約一個月後,蘋果邀請她去美國,參加蘋果年度全球開發者大會。

若宮正子是永遠都在學習的人,她現在到世界各地演講,還寫書。她說,隨著人人都能活到 100 歲時代到來,老年人與時代、社會、科學和資訊技術保持同步很重要,老人必須重新學習,其中又以財務和 IT 尤其重要。

她說,60 多歲的人需要積極尋找新技能,以保持敏捷,她接受《海峽時報》採訪時表示,「隨著年齡增長,你會失去很多東西:丈夫、工作、頭髮、視力。缺點很多。但是當你學習新東西,無論寫程式還是學鋼琴,都是加分項,這會激勵你。」她還說,如果在網路時代停止學習,將對日常生活產生影響。

她強調,老人不能把不想學智慧手機歸咎於很難使用,而是應該告訴年輕開發人員,為什麼我們不能使用智慧手機,她認為年輕人會想知道。她也提到一些對老年生活有用的新科技,譬如 AI 揚聲器,讓老人即使長期臥床不起也可以使用。她認為,開發人員需要的是從 AI 方面為人們提供支援。譬如在氣候惡劣時通知用戶疏散。或者,當用戶胸痛時自動撥打 119

一般人對應用程式開發人員的印象都是宅男宅女,但若宮正子可不是一天到晚坐在家的人,她說已遊歷過 60 多個國家,且喜歡獨自一人旅行。她自認還健康是因為積極的頭腦和繁忙的生活,她說每天都很忙碌,根本沒有時間生病。

她認為創造是專屬於人類的活動,動物做不到,即使人工智慧也做不到。她認為人類的創作天分並沒有框架,並引用一位小學老師的話,說現在許多表現出色的成年人上小學時都是有問題的孩子,那些當時表現優秀的學生並沒有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她說自己已經 84 歲了,但覺得比以前更聰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