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口下滑加上城市化發展,郊區空屋閒置現象愈來愈嚴重,2016 年估計有 410 萬公頃的無人認領土地,面積大於台灣,2018年一項調查發現有347萬空置房屋不打算出租或出售,比5年前增加9%為處理閒置空屋問題,日本政府祭出新法,強制繼承人登記制度,大城市政府還禁止在市中心興建高樓公寓,防止郊區變成鬼城。

日經新聞 (Nikkei Asian Review) 報導,過去當房屋主人過世,對於低價值土地,繼承人常常不願意接管家庭土地所有權,加上當前的註冊過程既複雜又昂貴,使得許多空屋閒置無人處理,但沒有明確的聯絡人,外人便無法購買或租賃廢棄的土地以進行生產性使用,地方政府也難以徵收財產稅。對此日本政府擬定房地產登記新規則,簡化註冊程序,而且違反者將被處以 5-10 萬日圓罰款。

為避免人們大量湧入城市讓郊區變成鬼城,神戶市政府甚至禁止市中心興建高樓公寓,另一方面,神戶市政府還擔心高樓大廈將這座城市變成在大阪工作的人們的住宅區,影響神戶自己的商業發展。

神戶決心防止塔式豪宅,將在20207月全面禁止此類建築項目。神戶的禁令包括在三宮中央火車站 22.6 公頃範圍內建造塔式豪宅。包括新神戶新幹線車站在內的占地292公頃的更大範圍內,容積率將從目前的900%縮減至400%,杜絕高層建築。

但是,房地產開發商對這些政策持懷疑態度。一位開發商認為,即使不准蓋大塔樓豪宅,也無法保證人們會搬到郊區,如果他們搬到另一個城市,導致神戶稅收減少,那將是城市發展的更大問題。

不只神戶辦出城市建築新規,札幌也制定類似政策。當札幌放寬市中心建築面積與土地比例以刺激辦公大樓和酒店的發展時,放鬆管制不適用於公寓,報導訪問一位政府官員表示,在札幌代表性的大通公園地區周圍設有公寓是不合適的。

其中一個考量是公園附近興建公寓迫使一年一度的夏季啤酒花園節改變營業時間,這個節日已經有 60 年歷史,然而近年來建造十幾座塔樓大廈,每到啤酒節期間居民都會抱怨噪音太大,札幌政府也考慮人口減少趨勢下,住房供應過剩將不可避免導致空置住房的增加,因此他們認為政府必須採取行動保護整個城市的資產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