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於27日正式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及「禁止商業出口涵蓋軍用品給香港警方法案」,他期盼中國與香港領導人與代表和平解決分歧,以帶來長期和平繁榮。

「香港人權法案」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美中第一階段貿易談判進入關鍵時刻之際,正在佛州歡度感恩節假期的川普仍選擇在11月27日簽署「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 of 2019)與「禁止商業出口涵蓋軍用品給香港警方法案」,對於爭取五大訴求近6個月的港人來說,不啻是一大鼓舞。

川普隨後發出聲明表示,簽署法案是出於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人民與香港人民的尊重。制定這些法案是希望中國與香港領導人與代表能夠和平解決彼此分歧,從而為所有人帶來長期和平與繁榮。

美國聯邦參議院19日無異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眾議院隔天也以417票對1票,通過這項法案,隨即將法案送交白宮。對於是否簽署法案,川普一直未有明確表態。他在白宮橢圓辦公室向媒體表示,美中達成貿易協議談判正處於「最後的陣痛」,但華府也支持香港示威民眾,希望看到香港維持民主。

中國方面則對於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大為跳腳,不僅官媒鋪天蓋地指控美國干涉中國內政,中國外交部也召見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提出嚴正交涉與強烈抗議。面對中國的反彈,外界一直擔憂川普急於促成美中貿易談判達成協議、同時正因為彈劾案和聯邦眾議院交惡,可能會選擇不正式簽署讓法案在10天後自動生效,甚至動用否決權將法案送回國會。

但從川普今天的簽署動作來看,證明經濟議題儘管重要,人權自由更是不容撼動的普世價值,特別是在全美、以至國際對香港現況高度關注之際,川普也必須予以尊重。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授權美國總統每年點名、制裁在香港境內侵害人權的人士,能動用的制裁手段包含凍結資產、讓這些人士無資格取得簽證、入境美國無法獲得臨時入境許可(parole),現有的簽證則可能被撤銷。除此之外,法案也要求美國國務卿每年檢視香港情況,判斷其是否仍該享有美國法律下規定的特殊待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