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國防情報局發表年度風險評估報告,表示中國軍方以科學研究為手段進入北極地區,極圈的地緣政治對立可能加劇。

報告指出:「一場大規模的權力遊戲正在俄羅斯、美國和中國間成形,導致北極圈區域緊張層級升高。」

相關圖片

中國自稱「近北極國家」,對於極圈內的豐富礦產資源和更便捷的貿易航道一直野心勃勃。2017年北京當局宣布,將「北方海路」納入「一帶一路」計畫內,透過基礎建設計畫和研究,和世界各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丹麥國防情報局局長芬森指出,近年中國大舉投資北極相關研究,目的並非單純只有科學,而是「雙重目的」。他說:「我們檢視中國的北極研究活動,發現其軍方涉及其中的相關利益不斷增加。」芬森並未點名哪些研究活動與中國軍方有關,僅透露近年來出現新發展。報告中也點出:「中國當局逐漸累積對北極的認識與在極圈運作的能力,這些可能透過軍民合作發生。」

除了中國,俄羅斯也是丹麥密切觀察的對象。這分風險評估報告提到,俄羅斯正特別強化在北極的軍事能力,「對於其他北極國家而言,這(俄國)是一項驅策他們加強軍事能力的主要因素。」

美國政府今年六月發表新北極戰略,在此之前,美國國務卿龐培歐今年五月即批評俄國在北極地區的行為過於挑釁,且必須密切注意中國的行動。美國總統川普今年八月突提議買下格陵蘭,亦一度引發軒然大波,報告亦以一章的篇幅討論格陵蘭問題。

維持北極區域的國際合作,以及和在極圈擁有領土的國家以政治談判解決潛在問題,已被丹麥政府列為優先事項,不過隨著美中俄三國在北極擴大勢力,這些任務變得更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