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美味的豆腐,是亞洲不可或缺的美食之一,如今這美食竟被冠上足以拯救地球的光環-用以取代萬惡的塑膠包裝。

CNN報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教授William Chen,從廢棄豆腐渣萃取食物纖維,研發出一種生物可分解食物包裝。以食物纖維為材質的環保包裝紙,雖已在市面行之有年,卻多半是以木頭或玉米特別製成,不如廢物利用的豆腐渣來得更環保、具永續性。

相關圖片

此一突破性發明,不僅能大大降低塑膠產量,也能同時減少廚餘。William Chen表示,新加坡熱愛豆類產品,每日產生的豆渣量足足有30噸,每年星國的廚餘更可填滿15,000個奧運標準的泳池,相當驚人。

嗅到商機的豆類飲品商F&N,已與他攜手合作,研究將豆腐渣包裝紙商業化的可行性,畢竟生物塑料(bioplastic)之所以無法大規模推廣,就是因生產成本過高。

有趣的是,William Chen化腐朽為神奇的功力,也施展到了榴槤身上。儘管榴槤氣味令許多人卻步,卻是新加坡的美味水果之一,每年吃進高達120萬顆,而纖維質豐富的榴槤殼,正是做生質塑料的好材料。他笑稱,在當地,榴槤殼供應完全不成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