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大陸幅員遼闊、氣候極端,堪稱地球上最不適合人居的地方,近年卻成為新興觀光景點,越來越多遊客願花大錢坐郵輪,前往世界盡頭來一趟生態觀光之旅,但諷刺的是,他們的出現卻也會製造更多碳排,加速南極生物圈的衰亡。

《法新社》記者10月底加入430名乘客,參與全球第一艘油電混合動力遊輪「阿蒙森號」(MS Roald Amundsen)首航南冰洋。

海德路德遊輪(Hurtigruten)油電混合動力遠征郵輪「阿蒙森號」11月8日...

《南極條約》規定,該地唯一允許的商業活動是捕魚和觀光。因南極半島一帶氣候較溫和,旅遊活動多集中在這一帶;冷戰結束後,前蘇聯的破冰船投入市場,讓郵輪在南極行駛趟數逐漸增加,過去幾年更是快速發展。

以「阿蒙森號」來說,拆掉舞廳和賭場等娛樂設施,換成各種科學活動和講座,再加上各種珍饈美食,18天旅程的標準客艙船票要價7000歐元(約台幣23.7萬),附陽台和按摩浴缸的套房則是25000歐元(約台幣85萬)。

國際南極旅遊經營者協會(IAATO)估算,今年11月到明年3月間,估計將有78500名觀光客造訪南極、較去年增幅達4成。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南極是地球上暖化最快的地區之一,過去50年來氣溫上升近3度,是全球平均溫度上升的三倍快。現在「消逝中的南極」卻成觀光賣點,一對德國夫妻就說,他們要趁南極還在時前來欣賞自然奇景,為此還另外付錢抵銷搭飛機的「碳足跡」。

旅遊社行程也主打環保,使用侵入性和汙染度較低的遠征郵輪(Expedition cruises),一旦郵輪載客數超過500人,乘客就會被禁止下船,也對登岸遊客設下重重嚴格限制。

「阿蒙森號」乘客11月9日登上南極半月島(Half Moon Island),近...

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University of Canterbury)專門研究極地的霍爾教授(Michael Hall)則說:「南極大陸還是留給企鵝和研究人員吧,雖然實情是,這不太可能發生。」他表示,能盡量低碳、減少對南極的影響固然好,但當每一趟行程,每位訪南極遊客平均會製造5噸碳排量,就會產生「嚴重問題」。科學研究船和郵輪也會排放汙染的廢氣,都會為南極環境帶來嚴重風險。法新社

對於外界的擔心,南極旅遊業界則期許觀光客來此一遊,見證和了解南極風光美景後,可以成為保育大使。但有遊客坦承感到內疚,就算按規定盡可能減少汙染,但依然留下不可抹滅的碳足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