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可能地球上是最不珍惜糧食的物種,根據全球農業與食品營養問題委員會的統計數據,全球每年食物浪費總量達 13 億噸,超過一半的水果和蔬菜都浪費掉了。

「cosmic crisp apple」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生活中,水果在冰箱放到爛的事情時常發生,這也是造成浪費的一大原因。最近一種叫做「宇宙脆」(CosmicCrisp,見圖)的蘋果新品種正式在美國上市,據稱這種蘋果在冰箱的保鮮期長達一年。

「宇宙脆」由盛頓州立大學在1997年首次培育,花費20年,耗費1000萬美元才培育成功,除了將保鮮期延長至一年,這種蘋果的味道和口感也有改良,育種計畫負責人 Kate Evans 表示:這是一種超脆的蘋果,比一般蘋果稍硬,酸甜度平衡更好,且非常多汁。可在冰箱保存 10~12 個月,果肉會緩慢變成褐色,但依然可以食用。

據研究人員介紹,「宇宙脆」是由 Enterprise Honeycrisp 兩種蘋果雜交育種而成,沒有用基因改造。這種蘋果的名字最初叫 WA38,「宇宙脆」這個名字的靈感是源於蘋果暗紅色表皮的小點,這讓研究人員聯想到浩瀚宇宙的星空。

經過 20 年培育後,華盛頓州立大學在 2007 年首次為當地果農提供 60 萬棵「宇宙脆」樹苗,目前在華盛頓種植超過 1,200 萬棵,且華盛頓州農民擁有 10 年專屬種植權,其他州未來 10 年都不允許種植這種蘋果。

美國時間121日,超過45萬箱「宇宙脆」運往美國各地銷售,種植者希望2020 年「宇宙脆」出貨量能達210萬箱。消費者也可以在網路購買蘋果,目前4 顆裝的「宇宙脆」售價39美元。

這種保鮮期長達一年的蘋果市場表現如何還有待時間證明,而在美國蘋果是銷量僅次香蕉的水果,至少是需求強烈的市場。

一直以來人類都在想方設法透過各種技術讓食物保存更久,不久前,美國一家牛奶品牌 Tres Monjitas 就推出有效期限長達30天的鮮奶,而一般鮮奶製品的保質期只有 1~2 週。 Quartz 報導,這項技術由紐約家名為 Millisecond 的公司發明,他們在傳統的高溫巴氏殺菌術基礎上,靠著瞬時降溫加壓,進一步消滅倖存的細菌。

無論保鮮期一年的蘋果,還是可保鮮一年的牛奶,這些技術有望減輕水果牛奶等食物運輸和保鮮的成本,但是否真有人將蘋果放上一年幾個月再吃,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