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 麻省理工學院是不少人夢寐以求,想要拚死拚活進去的學校。如今 MIT 面臨 AI 的浪潮,原先龐大的電機工程與資訊工程學系拆分,除了為了決策便利拆分電機與資訊工程系,還因應時代潮流新增 AI 系。

「mit university」的圖片搜尋結果

Blackstone 集團 CEO 暨創辦人史蒂芬史瓦茲 (Stephen Schwarzman) 捐贈大樓成立施瓦茨曼運算學院 (Schwarzman College of Computing)MIT 也在學制上做出調整,將原先員額龐大的電機資訊學系一分為三,分為電機工程 (EE)、資訊工程 (CS) 和人工智慧與決策 (AI+D) 3 個彼此有重疊處的教學研究單元。

MIT 說明分系的決定,來自 EECS 學系過於龐大,不利進行學系等級的決策。另一方面則是 EECS 領域自身 EE CS 學科變化實在太快了,以往沒那麼熱門人機互動或是社群網路領域也成為當紅話題,更別說是 AI 發展也有相當大進展。

MIT 趁著獲贈新大樓也順便革新學系的結構,給予過往龐大的 EECS 學系,拆分出 3 個學系之後,彼此具備足夠的揮灑空間,同時仍能藉由上面新的計算學院,還有以前上頭工學院資源,進行需要跨部門的合作計畫。因此三所新系將會同時向計算學院和工程學院院長報告。至於新大樓則是預計在 2022 年完工。

施瓦茨曼運算學院院長 Dan Huttenlocher 解釋學系重組的用意,說:「你無法想像工程學院沒有電機學系,或是運算學院並沒有資訊工程系,因此我們期待新成立的學院與系所組合,能夠達成高度協同合作目標,而且不只是電機與電腦科學之間,還有跨越整個校園內不同的學科領域。」

「這次重組將為每個單元帶來更大的自主權」MIT工學院院長Anantha Chandrakasan說。「每個學系會專注在招生、指導、宣傳、學術研究和打造社群。」

不過對於學生來說,3 所新學系仍會負責 Course 6 電機與電腦科學學科領域的課程,不用擔心學科重組對於學生修課權利有甚麼影響。

一般來說將電機與資訊工程領域在細分更多系所是常見的操作,但 MIT 再新增 AI 系,在學術領域研究上,還有對外的宣傳效果來說,其實相當具有代表性,反映 AI 將全面影響人類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