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The 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表示,中國是2019年全球監禁新聞工作者人數最多的國家,中國今年關押了至少48名記者。

保護記者委員會說,中國首次超過土耳其,成為全球拘禁記者最多的地區。報告指,在中國加強政治控制和媒體嚴管的環境下,在中國被關押的記者人數穩步上升。2018年,中共當局共拘禁了47名新聞工作者;2019年,當局關押了至少48名記者。

最新的入獄案例是中國獨立記者黃雪琴。她曾親赴香港參加「反送中」遊行,並上網分享她的經歷,但文章隨後被刪除。黃雪琴在201910月因「尋釁滋事」罪被捕,在被拘押了40多天後,黃被轉為「指定居所監視居住」。

「中國新聞自由」的圖片搜尋結果

此外,也有數十名記者因報導新疆其它鎮壓活動被中共當局拘押,包括一些因早年從事新聞工作而被抓的人士。

保護記者委員會稱,2019年全球至少有255名新聞工作者被監禁,接近了歷史最高紀錄。拘禁記者最多的前十個國家分別是:中國、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厄立垂亞、越南、伊朗、俄羅斯和喀麥隆(共同名列第八)、巴林和阿塞拜疆(共同名列第九)、敘利亞。

政治新聞是專制政府最害怕的

全球約98% 的被關押記者是在報導本國新聞時被政府監禁的

保護記者委員會指出,政治是最有可能導致記者入獄的報導題材,其次是人權和腐敗。全球多數被捕記者都面臨著反政府的指控,但以「假新聞」罪名被捕的記者人數上升到了30人;而早在2012年,保護記者委員會在全球只發現一名因「假新聞」入獄的記者。

總部設在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自1990年起每年統計被捕記者人數。委員會的宗旨是在全球範圍倡導和捍衛新聞自由和記者的權利。1981年成立以來,其倡導工作已幫助全世界至少80名被監禁的新聞工作者提早獲釋

保護記者委員會執行主任喬爾·西蒙(Joel Simon)說:「監禁任何一名記者都是極不公道的行為,為其親友和同事帶來嚴重的影響。而年復一年地監禁上百名記者對我們所依賴的全球訊息系統構成了威脅。專制政府利用這些殘酷的手段剝奪了本國和全世界人民獲取基本訊息的自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稱,位於美國的保護記者委員會沒有任何可信度。當被記者要求確認中共當局拘押的記者人數時,華春瑩說,她無法給出具體數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