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為《世界幸福感報告》中連續2年當選為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家,近日,34歲的芬蘭新總理莎娜馬林(Sanna Marin)率領新內閣亮相,閣員以女性為多數,19位部長中有12名女性,被媒體稱為「女力內閣」。

34歲的芬蘭新總理莎娜馬林(Sanna Marin)新成立的內閣,以女性為多數,在19位內閣部長中,包括13位女性,被全球媒體稱為「女力內閣」。(美聯社)

綜合媒體報導,現年34歲的芬蘭新總理莎娜馬林(Sanna Marin)是世界上最年輕的政府領導人,她近日公開由5大政黨所組成的聯合政府,分別為中間黨(Centre Party)、綠色聯盟(綠黨,Green League)、左翼聯盟(Left Alliance)、芬蘭瑞典人黨(Swedish People's Party of Finland),而各政黨領導人皆為女性,其中4位政黨領導人年紀同樣不到35歲,分別出任總理、經濟、內政、教育部長等職位。

另外,馬林內閣19位成員中,有12名女性,為全世界女性部長比例第二高的國家,僅次於西班牙。商業女性組織副主席米科寧(Susanna Mikkonen)說,「很高興我們讓這些年輕女士擔任領導職務。莎娜馬林和我同齡,她是我們所有職業婦女的重要榜樣。」

馬林內閣獲得不少人支持的同時,也有許多反對聲浪,認為內閣「失去『性別平衡』」,也有許多人認為馬林太過年輕缺乏治理國家的實戰經驗。但馬林先前曾表示,「我沒有想過我的年齡與性別,只是想到我從政的初衷,以及那些讓我們贏得選民的信任的政見。」

芬蘭新總理莎娜馬林(Sanna Marin)於12月10日率領新內閣召開記者會。(法新社)

芬蘭一直都是兩性平等的先驅,是歐洲第一個在1906年開放女性投票以及成為選舉候選人的國家,過去已有2位女總理和一位在位長達12年的女總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