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是台灣旅客最喜歡的旅遊國家之一,以往一下飛機過海關,總要花上不少時間排隊等候通關,但現在過關可以更方便。日本自今年8月底起針對成田機場第三航廈的外國旅客可以使用電子申報通關,只要下載App5秒就能過關,並預計在2020年春天起,6大機場全面開放該項服務。

以往旅客入境日本,必須填寫2張書面紙本表格,包含入境表相關資訊,以及向海關提交攜帶物品、後送物品等申報書。但若遇到正好有多航班同時抵達,光是等排隊出關,最長有可能等超過0.5-1小時。

由於2020年適逢東京奧運,屆時到日本的人潮相當可觀,加上反恐需求,日本規畫多項新設施,其中一項便是簡化入境手續,引進電子申報服務。該服務使用方式相當容易,只要到東京稅關下載「Japan Customs Declaration App」,就可以利用App申報。上面有多種語言提供旅客選擇,按照步驟填寫資料即可完成,目前成田機場第三航廈已開放提供外國旅客使用,若近期有前往的旅客可以參考。

日本海關電子申報的具體操作方式。圖/摘自日本財務省海關官方網站

除了成田機場第三航廈外,日本政府在2020年春季起會針對國內6大機場開放過海關可使用電子申報,包含羽田機場、成田機場第一及第二航廈、關西國際機場、中部機場、福岡機場、北海道新千歲機場等,屆時只要有護照和電子申報裝置產生的QR Code,就可以用電子申報通道5秒快速通關。

不過,要注意的是,即使使用了日本海關電子申報App,用電子方式提交攜帶物品、後送物品申報書,但檢察官依然可以要求旅客出示護照,或是提出問題、要求檢查。此外,不只海外購入的物品,出境或抵達日本在免稅店購買商品也要申報。

使用電子申報裝置辦理手續的過程中,可以隨時修改內容,但一旦手續完成就無法修改,也無法使用電子申報裝置重新辦理手續,旅客需特別留意,確定資訊無誤後再送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