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地下鐵129日公開進出剪票機的人臉辨識系統,從1210日起進行約 10 個月的實證試驗,希望能在 2025 年大阪萬國博覽會正式登場前,在大阪府內地下鐵等 133 個車站正式使用。

台灣交通部鐵道局在台鐵豐原車站試辦的「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仍在測試中,其中的人臉辨識功能,日前引起侵犯隱私權爭議後,已決定取消。相較於台灣對人臉辨識功能的疑慮,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日本大阪地下鐵129日對外公開設置在自動剪票機的人臉辨識系統。

未來日本民眾只要事前登錄臉部照片,就不用手持定期票或車票進出車站,大阪地下鐵是全日本第一個進行嘗試的鐵道。大阪地下鐵將以自家員工為對象進行實證試驗,希望能在大阪2025年舉行萬國博覽會前,率先在2024年度於大阪地下鐵等133個車站正式使用。

 

NHKニュース
 
@nhk_news
 

 

 

切符やICカードを使わず、顔認証で改札を通れるシステムを国内の鉄道事業者で初めて大阪メトロが導入することになり9日、試作機がドーム前千代崎駅に設置されました。https://www3.nhk.or.jp/news/html/20191209/k10012207991000.html #nhk_news#nhk_video

 
嵌入的影片

 

大阪地下鐵表示,乘客在通過剪票機時,設置的相機會對臉部進行攝影,並將資料送到位於總公司的伺服器;如果乘客人臉跟預先登錄的照片吻合,剪票機的閘門就會打開。這項實證試驗預定從1210日開始,一直到2020930日止,初期以登錄照片的 1,200 名員工為對象。

公開這套系統的車站是長堀鶴見綠地線「巨蛋前千代崎站」,未來也將在大國町站、動物園前站及森之宮站設置 1 2 台人臉辨識剪票機。

這項試驗將會針對不同製造公司的辨識速度及正確性等進行比較與驗證,並持續提升辨識精確度;目前的系統只要乘客載上口罩,有時就會無法順利辨識,但對輪椅族及推嬰兒車的父母來說,人臉辨識可以提供相當高的便利性。

ニュースウオッチ9
 
@nhk_nw9
 
 

切符やICカードを使わず顔認証で改札を通れるシステムを、国内の鉄道事業者で初めて、大阪メトロが導入することになり、試作機が駅に設置されました。顔認証の導入に向けた実証実験は各地で行われています。

🔽ニュースの詳細はこちらhttps://www3.nhk.or.jp/news/html/20191209/k10012207991000.html #nhk#ニュースウオッチ9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中國已在使用類似的剪票機人臉辨識系統,大阪地下鐵是日本國內第一個引進的鐵道業者。雖然 2024 年度正式讓人臉辨識系統上線後,同時間還是可以使用電子票證及車票,但大阪地下鐵未來希望全部只用人臉辨識來管理乘客,打造一個「無票化」的乘車環境。

負責營運大阪地下鐵的大阪市高速電氣軌道公司人員表示,藉由引進最新技術,省去乘客持電子票證感應剪票閘門的時間,希望能為乘客帶來更便利且舒適的鐵道服務。另一方面,伴隨人臉辨識系統啟用,會產生誰在何時移動到何處的大量個人資訊,大阪地下鐵僅說,會嚴格管理位於總公司的伺服器,但並未說明具體的管理方式。

專家對可能衍生風險則表示憂慮。日本國立情報學研究所副所長越前功說,人臉資訊及相關的個人資訊一旦外流,第三者就能獲取所有資訊,跟密碼等不同,是無法變更的。他說,民眾必須仔細確認這些資料如何被使用的使用目的等;自己提供的個人資訊跟獲得的便利性相比,該不該使用人臉辨識系統,在未來的時代必須由自己來判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