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與求職社交平台LinkedIn發表年度「新興工作」排行榜,列出從2015年到今年企業招聘成長速度最快的職位。排名第一的是人工智慧專家(AI Specialist),尤其是專注於機器學習(ML)和人工智慧的工程師、研究人員或其他專業人士,他們的工作是找出使用人工智慧或構建人工智慧系統最有意義的地方。

此職位的招聘規模與需求非常大,光是過去 4 年年成長速度就高達 74%。「人工智慧已滲透到每個行業,當前市場對人工智慧人才呈現需求大於供給的情況,」LinkedIn 首席經濟學家 Guy Berger 表示:「機器學習或人工智慧相關職位連續蟬聯第三年榜首,需求量仍會持續不斷增長。」

人工智慧職位的薪資也讓人眼睛一亮,往往高達6位數。求職網站 Indeed 指出,以舊金山為例,人工智慧工程師收入從 12-16 萬美元不等,有時甚至能獲得25萬美元或更多報酬。

LinkedIn 並不是唯一一家強調人工智慧專業職位值得關注的公司。Indeed2019 25 個最佳工作」榜單也將機器學習工程師排在第一位,排名是依據職位過去幾年有高達344% 的工作職缺成長率,再加上 14.6 萬美元基本年薪及其他福利而定。

所有產業都急需 AI 人才,對非 AI 領域人才也是一大契機

那麼,從人工智慧職缺快速增長透露出什麼訊息呢?Berger 表示,從顯而易見的產業(科技業和汽車業)到更令人驚訝的領域(高等教育和體育),幾乎所有公司都在招聘這些職位。

即使對目前不在人工智慧領域的人來說,這樣的市場需求也提供真正的機會:「我們的勞動力市場非常吃緊,所以公司真的很想招募到能完成工作的人,」Berger 表示。他同時強調指出,學習 TensorFlow Python 等技能,以及深入鑽研機器學習及自然語言處理(NLP),可能有助於獲得這類職位。使用者可積極參與當地大學或編碼學校等認證課程,以強化這方面的技能。

LinkedIn「新興工作」排行榜中,前 5 名的工作還有機器人工程師(Robotics Engineer,每年 40% 招聘成長率)、資料科學家(Data Scientist37%)、全端工程師(Full Stack Engineer35%)和網站可靠性工程師( Site Reliability Engineer34%)。「雖然這些工作許多是技術職位,但不一定是在科技業。每間公司都必須某種程度上擁抱科技,我們在這些高成長的職缺看到這點。」Berger 補充。

但有趣的是,一些顧客導向的職位也在招聘方面呈現快速成長趨勢,如客戶成功專員(Customer Success Specialist)和業務開發專員(Sales Development Representative)。Berger 指出,這類職位多半極度依賴人際關係,因此在溝通、解決問題和協作等方面的技能會是關鍵。他補充指出,對於這類工作,公司依賴無法自動化人際溝通技能,這無異是新技術的致勝補充。

LinkedIn 十大新興工作:

1. 人工智慧專家

2. 機器人技術工程師

3. 資料科學家

4. 全端工程師

5. 網站可靠性工程師

6. 客戶成功專員

7. 業務開發專員

8. 資料工程師

9. 行為健康技師(Behavioral Health Technician

10.網路安全專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