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對性別平等對待的意識提高,但全球職場的性別不平等仍在加劇,女性可能要再等兩世紀才能得到真正的性別工作平權。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所發布的報告,預計要到2276年,職場上的不平等現象才能消除。

《法新社》 報導,儘管女性似乎正在逐步縮小政治、衛生和教育等領域的性別差距現象,但仍要花費257年,才能完全消除兩性之間職場的不平等待遇。根據研究顯示,與去年數據相比,全球性別的差距反而進一步擴大,而去年預估的數字是202年。

世界經濟論壇公布2020全球性別差距報告,北歐國家差距最小佔排行榜前4名。(圖擷自世界經濟論壇官網)

世界經濟論壇的年度報告,聚焦四個領域包括教育、衛生、經濟和政治,分析了全球153個國家的性別差異。

報告顯示,在各項類別中的總體性別差距縮小,該組織預測,女性各領域實現男女均等需要99.5年,低於去年報告預測的108年。儘管在部分行業中,女性的待遇有成長,但多數行業仍遠遠落後。世界經濟論壇在聲明中承認,實現完全性別平等「要花費人一生以上的時間」。

研究報告中顯示,在教育領域,性別差距僅剩不到4%,預計能在12年內完全消除。衛生醫療領域性別差距也已縮小剩不到5%但該組織表示,人口稠密的國家,如中國和印度,要在衛生領域實現完全的平等,所需的時間仍是未知。

政治仍是性別差距最大的領域,但在過去一年之中也進步最多。女性在議會中席次佔25.2%、任部長職務佔22.1%,去年的數據則分別為24.1%19%

該報告調查職場上包括工作機會和薪資待遇等各種因素,研究顯示,要實現性別工作平等,仍需257年。報告也指出正向的發展,技術性人員和高階官員女性比例普遍增加。但也強調,勞動市場參與和薪資待遇等差距,導致正負發展抵消。

據調查,全球平均只有55%的成年女性進入勞動市場,而男性為78%從事相似職位,女性所領薪資平均低於男性40%過去10年內,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的薪資差距持續縮小,但同時,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薪資差距則不斷擴大。

全球各國各領域差距相當大,報告指出,西歐國家能在54.4年內消除性別差異,但中東和北非需要將近140年的時間才能達成性別平等。

研究顯示,北歐國家性別差距最小,冰島、挪威、芬蘭和瑞典分別佔據榜上前4名。性別差距最大的國家則是,敘利亞、巴基斯坦、伊拉克和葉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