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 Google 地圖部落格透露了關於地圖服務的資訊,Google 地圖可說是世界最流行的地圖服務,透過和 Google Earth Google 街景交叉呈現,我們能查看這個星球最詳細的地貌。

首先是 Google Earth 這大家都很喜歡的功能,透過 Google Earth 能看到蔚藍色星球的山脈、河流、森林、陸地、海洋等地形。

Google Earth 的資訊量有多豐富?根據 Google 部落格透露Google Earth 擁有總計3,600 萬平方英里的衛星圖像供用戶瀏覽,Google 還表示,這些衛星圖像涵蓋地球 98% 人口。

這是 Google 首次發表 Google 地圖的繪製數據,可看到 Google 地圖的服務究竟達到怎樣的規模。Google 地圖每月有超過 10 億用戶使用,是 Google 最受歡迎的產品之一,對搜尋巨頭來說,地圖也是非常有效投放本地廣告的管道。

12月初Google創始人賴利佩吉(Larry Page)和謝爾蓋布林(Sergey Brin)辭去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的職務。Google 街景是佩吉2004 年構思的功能,目的是製作一張 360° 的世界地圖,不只有街道和高速公路,甚至包括小巷、地標和人跡罕至的山脈。

Google 街景的工作量比Google Earth更大,目前Google取得超過1,000萬英里的街景圖,Google 說這距離能繞地球 400 圈。

為了獲得更多圖像,Google 大量使用街景車,每輛車都配備 9 個攝影鏡頭,從各個方便位置拍照,相機還可在不改變焦點的情況下應付極端溫度,因此能在多種環境使用,比如從夏天的死亡谷到冬天尼泊爾的雪地。每輛街景車都有照片處理中心和光學雷達感測器,透過雷射感測器能有效測量數據。

對汽車無法達到的地方,Google 選擇「街景背包」,可從無法開車的地方收集圖像,透過讓旅行者背著街景背包或綁在駱駝與綿羊身上Google 獲得多角度的高品質照片,且通常是傳統攝影難以觸及的地方,如亞美尼亞、百慕達、黎巴嫩、緬甸、東加、辛巴威這些地圖數據不足的地方,竟也涵蓋將近 700 萬棟建築物。

收集到夠多照片後,Google 會以攝影測量技術將一組圖像對齊並「縫合」,這些圖像展示一個地區最重要的細節,如道路、建築物、河流,以及每個對象間的精準距離,而不用實地測量。

當然攝影測量學並非新事物,起源於 1900 年代,但 Google 的獨特之處在於規模龐大的數據,利用數十億張照片形成的巨大拼圖遊戲,將照片拼在一起,橫跨整個地球。透過不斷改進的攝影測量技術,現在可將不同來源的圖像如街景、航空、衛星圖像及權威數據庫對齊,精準度可達公尺等級。

然而,無處不在的 Google 地圖功能雖然使用者眾多,但最近幾年的批評聲越來越多,人們最大的擔憂就是隱私問題。2018 年美聯社報導,即便用戶已在手機關閉位置分享功能,Google 也繼續追蹤用戶的位置資訊,後來 Google 因此遭用戶反彈,Google 還因將數據交給執法部門或聯邦調查人員而遭審查。

有一段時間 Google 更制定野心勃勃的衛星技術,2004 Google 收購高解析衛星圖像公司 Sky BoxGoogle 當時聲稱這有助保持 Google 地圖服務的最新狀態,但 3 年後 Google 賣掉該公司,退出衛星業務。

雖然偶爾有人表示,利用 Google 街景找到失散多年的寵物,但因肆無忌憚將周圍空間都納入,使部分人士認為侵犯隱私,即便 Google 街景會自動將入鏡的人臉加上馬賽克。

今年 Google 顯然比之前更注重隱私了,但這些最熱門的服務怎麼解決隱私問題,Google 還有很多任務要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