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維多利亞沙漠邊緣的威爾德山稀土礦區,與中國和美國的地理離都很遙遠,但因中美貿易戰打得熾熱,中國暗示可能減少對美稀土出口,礦區業主萊納斯(Lynas)前景一片大好,股價今年飆漲近50%。 

萊納斯是中國以外的唯一稀土採礦業者。稀土是生產電動車、用在風力發電的磁鐵,以及電腦和其他消費產品的關鍵原料。部分稀土對噴射機引擎、飛彈導引系統、衛星和雷射等軍事設備也不可或缺。萊納斯今年的飛黃騰達,主要推力是美國擔心中國對稀土產業的掌控,但其基礎其實是近10年前打下的,當時因為釣魚台主權爆出爭議,中國對出口日本的稀土設限。

澳洲礦商萊納斯是中國以外唯一的主要稀土生產商,圖為萊納斯員工揀視送往馬來西亞處理...

日本擔心高科技業發展命脈被掐住,決定投資威爾德山,以確保稀土的供應來源。雙日株式會社獲日本政府資金支持,簽署了2.5億美元的供應合約,取得自威爾德山開採的稀土。這份合約也幫萊納斯當時打算在馬來西亞蓋的處理廠提供資金。這些投資讓日本對中國稀土的仰賴減少三分之一。日本的投資讓萊納斯得以擴大業務。大馬廠解決威爾德山缺水缺電的窘境,萊納斯獲利豐厚。

駐雪梨的Curran證券公司分析師懷特以萊特斯「身為中國以外唯一稀土生產商具戰略性」為由,建議「買進」。他指出,「有提煉能力後大不同」。

萊納斯今年5月與德州的藍線公司(Blue Line)簽約,想在美國合資建廠,往後大馬廠出品的原料可以送到德州再加工萃取。萊納斯將參與美國國防部的重稀土處理廠招標案,如果得標,能將萊納斯現有德州廠改為重稀土工廠。

奧斯比爾投資管理公司(Ausbil)分析師史都華預估,這將讓萊納斯年獲利增加10%15%

但前頭也有諸多挑戰,例如中國近幾個月在全球電動車需求下滑之際擴大產量,壓低了稀土價格;萊納斯大馬廠因為低輻射廢渣的清理,引發疑慮而經常遭環保團體抗議;此外,該廠營運執照32日到期,雖然延長應該不成問題,但大馬政府顯然會開出更嚴格的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