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市場受到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和全球經濟的放緩影響,造成了大宗商品價格區間波動,消費者對氣候變遷的意識也有所增強。展望 2020 年,美國總統大選即將展開,中國經濟放緩和科技的飛速發展等因素,都將再次使大宗商品市場難以預測。以下是明年應關注的相關主題。

「氣候變遷議題」的圖片搜尋結果

能源轉型

能源轉型預期將在 2020 年持續帶動話題和市場的策略規劃。政治和產業都承受著來自消費者(尤其是西方國家)的巨大壓力,要求以更低的排放量和更永續發展的方式提供的能源。

在運輸方面,重點主要放在電動車上。與此同時,對於重型和長途運輸使用「氫能」的投資也越來越多,生物燃料領域重新煥發活力,尤其是在歐洲地區,生物燃料有望在 2020 年成為焦點。

然而,目前在全球約有超過 10 億輛的傳統燃油汽車,公路運輸目前佔全球碳排放量的 20%。如果沒有更大的基礎設施解決方案,此一數字難以下降。根據這一趨勢,標準普爾全球普氏分析公司也預測,未來幾年全球石油產量仍需增加,以滿足公路運輸不斷增長的燃油需求。

在美國,情況就更加複雜,聯邦和地區政策之間的緊張關係顯而易見。此外,由於天然氣價格便宜,綠色能源、可再生能源和能源存儲領域也因此面臨更多的挑戰。

中國經濟放緩

關稅和貿易戰預期將持續對明年大宗商品的定價和貿易流量帶來決定性的影響。由於中美之間持續不斷的爭端正波及全球經濟,也引發了市場對於經濟衰退的擔憂。

這場糾紛已進入第 21 個月,也影響了中國當局的政策變化。目前,中國的經濟成長速度已經放緩到 1992 年以來的最低水平。由於國內需求疲軟和燃料供應過剩,中國的大型煉油企業開始增加煉製油產品出口,為亞洲商品價格和煉油廠獲利帶來壓力。

普氏能源資訊 (Platts Analytics) 預計,2019 年的汽油和煤油的出口量估計將達到5450萬公噸 (117 萬桶/)2020年,這一數字可能會上升,隨著新煉油廠的增加,總產能將達到 1,871 萬桶/日。

新市場的興起

儘管電動車產量強勁,但由於政府決定減少對電動車的補助,以及中國車市的需求放緩,對整體市場構成了沉重壓力,銷量年減 50%

儘管有專家認為電動車的銷售有望在 2020 年反彈,但有限的基礎設施和相關的大量成本仍然是許多企業投資者進入市場的障礙。電動車先驅特斯拉在今年已恢復盈利,但該產業的整體成本預計將在 2022-2023 年左右達到平衡,2025年全球銷量才有望起飛。

與此同時,在石化產品市場中,從原始塑料到再生塑料的過渡也在進行中。預計到 2020 年代中期,原始聚合物和原料單體的價格將更具競爭力。

投資正在全球範圍內進行,但與所有新市場一樣,整體市場要達到真正具有可擴展性和商品化的階段還需要一定發展時間。

氣候變遷議題

與氣候有關的需求波動一直是商品市場的特徵,特別是天然氣和電力。不過近年來,重大氣候事件正在增加。

2019 年春季,美國農民無法在中西部的 1940 萬英畝的土地上種植農作物。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是春季積雪加速融化,降雨降創新紀錄。原計劃用於玉米、大豆和小麥的 1400 萬英畝土地未能播種,也使玉米和大豆價格升至多年高位。

區塊鏈技術

針對區塊鏈技術所帶來的智慧合約應用方面,全球各個產業公司仍處於試探當中。

2020 年很可能是分散市帳本技術(DLT)的元年,區塊鏈在安全性和加密方面具有巨大優勢,有些企業在北海石油合約中已經使用了這項技術。

市場分析,通過區塊鏈技術的應用,使企業能夠直接溝通,消除中間人或第三方的依賴,智慧合約能存儲企業的協議條款,可以驗證並執行這些商定的條款,消除了人為溝通可能導致的錯誤,從而降低了能耗,等待時間和成本,降低進入整體大宗商品市場的壁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