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禮已經成了一門藝術,完美的禮物可以改善人際關係、修復情感裂縫、讓心情變得更好、增進愛情,如今耶誕和跨年夜也快到了,想知道如何送禮送到對方心坎裡嗎?心理學家給出5個送禮撇步!

據《CNN》報導,英國伍斯特大學心理學家法雷利(Daniel Farrelly)指出,人類毫無疑問地是社會動物,「我們和其他動物不同的地方,就是如何與其他同類建立並維持關係。在假期、生日、畢業典禮或婚禮上贈送禮物,無疑是增強人際關係的絕佳機會。」

相關圖片

不過送禮如今也已成為一項高風險的事情,美國消費者今年預估會在耶誕節禮物上花費942美元(約新台幣2.8萬元),比2018年的885美元(約新台幣2.6萬元)更高,因此送錯禮物的代價相當不小。

專家們為此提供了5大送禮訣竅,

首先第1點就是「不要用平價禮物搭配昂貴禮物」,例如送出高價襯衫時配上一條普通領帶;又或者是拿了幾朵鮮花配上豪奢香檳。為什麼不能這樣做?因為就人類心理來講,假如我們收到不同東西搭配而成的禮物,內心會在不知不覺中將其價值平均化,所以平價禮物會損害到昂貴禮物的價值。法雷利進一步說,「想像一下,送給某人一瓶昂貴的紅酒,然後再讓他用塑膠杯倒酒喝,那無疑會立即使紅酒貶值。」

2點,「體驗性的禮物比實體禮物更好」,畢竟全新的iPhone很快就會被下一代iPhone掩蓋光芒,但假如去一起聽對方喜歡的演唱會,將留下永遠的回憶,這個道理在於人們對情感的依戀大於對物品的依戀。

3點,「禮品卡可能也不錯」,送禮很可能因為送錯禮物而造成浪費,美國經濟學家沃德福格爾(Joel Waldfogel)表示,人們很可能花了10美元(約新台幣301元)買禮物,但在對方心中那樣禮物根本沒有10美元的價值,甚至達到一文不值的地步。

因此,在社會上擁有同樣價值的東西無疑就是現金,然而在某些文化中若將現金當成禮物送出,往往會被認為相當粗俗,或者會被解讀為送禮者太懶惰根本不想思考。沃德福格爾指出,在這種情況下,使得禮品卡越來越受到歡迎,當然它還有一些缺點存在,但與匆忙選擇的禮物相比,禮品卡已是更好的選擇。

4點,「站在對方角度思考」,簡單來說就是購買對方本身會買或想買來使用的東西,這似乎已是老生常談,但送禮者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的次數比想像中還少。當然,最直接解決的方式就是開口問對方想要什麼,但這比較適合在家庭之間使用,畢竟一家人才能較為肆無忌憚地說出自己想要的禮物。

5點,「對其他人比對自己更慷慨」,一項研究發現,在別人身上花錢可以促進幸福,送禮送到對方心坎裡,也能讓自己心情更好。所以,雖然說照顧好自己也很重要,但對周圍的人更加慷慨有不少好處。

但是,如果按照以上5種送禮訣竅卻都失敗了,法雷利則建議送禮者回歸初心,好好想想自己到底為了什麼事情才會送禮物。因為大多數人的內心都不希望他人為自己破費太多,也許除了送禮之外,還有一些簡單的事情能讓對方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