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提出對2020年的全球八大趨勢預測,包括美國總統川普可望打贏連任選戰、美國經濟不會陷入衰退,以及國際油價不會高於65美元等。

川普明年11月能否贏得最多普選票?

不會。根據2016年總統大選結果,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贏得的普選票,幾乎比川普多300萬張,最後仍因選舉人票票數較少而敗選。明年川普雖可能連任成功,但與對手的普選票票數差距可能進一步擴大。

美國經濟會否陷入衰退?

不會。雖然各界在美企縮減資本支出之際,都擔憂經濟會陷入衰退,但出現的機率偏低。美國明年消費者支出仍可望維持強勁動能,原因是失業率仍維持在最低水準,且最貧困群體擁有更多就業機會。整體而言,美國經濟有望持續擴張。

中國會不會成為5G領域的全球領導者?

會。中國到明年底時,將在5G電信產業的幾乎所有領域都領先全球。中國已設置的5G基地台數量,將遠多於其他國家,華為取得的外國5G服務合約數量也將遙遙領先瑞典愛立信(Ericsson)。

英相強生會與歐盟達成貿易協議嗎?

會。這是強生的目標,也很有機會達標,但他對協議的期望不高,因在時間有限下,雙方對貨物貿易的談判結果,幾乎不可能遠超出協議大概的範疇,代表雙方無法討論太多細節。

布蘭特油價會高於65美元嗎?

不會。OPEC+同意在明年第1季擴大減產,激勵國際油價每桶突破65美元,但若OPEC+希望讓油價維持在這個價位,明年全年都須繼續減產。而且,明年非OPEC產油國的產量可能增加,爭取連任的川普可能也會希望沙烏地阿拉伯能避免油價大漲。

印度能否再度成為全球成長最快的大型經濟體?

不能。印度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在過去一年半從8%降至4.5%,下探至六年低點,原因是金融、不動產產業出現嚴重問題。政府雖堅稱,經濟僅面臨景氣循環問題,卻未提出穩妥計畫因應這些挑戰。

債券長達30年的漲勢會畫下句點嗎?

不會。投資人今年夏季搶購債券,推升債券價格,導致全球約17兆美元的債券殖利率變成負值。債市短期雖不可能再度掀起搶購潮,但只要各國央行準備以政策支撐經濟,投資人大舉退出債市機率仍偏低。

政府會大幅加強監管科技業巨頭嗎?

不會,至少美國不會。隱私權法案是政府最可能推動的法令,美國民主黨主張嚴管,共和黨則支持監管力道較弱的方案。歐盟競爭執委薇絲塔格希望強化隱私權與反托辣斯法規,但這個構想可能需時數年才能落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