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企業營收與獲利從2008年金融海嘯後的低潮復甦,執行長首要任務不再是撙節支出以防危機,但一連串新挑戰接踵而至,除了得因應貿易戰、科技變遷、網路安全等挑戰,還必須針對社會議題宣示立場。

近年來民族主義浪潮興起,引發貿易戰並導致移民政策轉變,全球化腳步隨之停頓甚至逆轉。企業執行長一方面得因應貿易和移民政策衍生的後遺症,另外為符合員工和顧客期待,還必須就人權、氣候變遷等議題表態。同時,人工智慧、大數據和網路安全,也從流行語演變成企業領導人面臨的挑戰。

「CEO」的圖片搜尋結果

密西根大學羅斯商學院教授提奇說:「遊戲步調加速,搞砸的後果也更嚴重。」他指出,今天的企業領導人面對「更複雜的局勢、更多的科技變遷,以及更敏捷、強大的競爭對手」。

過去十年造就了一些企業巨人,例如亞馬遜,其規模和勢力逼得眾多企業調整營運策略求生。矽谷新創公司效法亞馬遜,在娛樂、運輸、零售等產業掀起變革,迫使傳統業者求新求變。

社群媒體也令執行長備感壓力,必須在日常決策及重大策略議題上做出正確抉擇。波音737 Max停飛事件凸顯危機處理的速度和成效,可能決定執行長是英雄還是狗熊。臉書因處理隱私問題不當,執行長祖克柏從創業名家淪為各界批評對象。哈雷機車執行長雷瓦提奇曾被譽為美國製造業楷模,但在宣布把部分產線移到海外以抵銷歐盟關稅時,踩到政治地雷。

擔任百事公司執行長12年但在去年卸任的努伊說,現在股東、員工、顧客和供應商都期待執行長運用職位當講壇,協助鼓吹某種理念,但有時這麼做會冒犯一些利害關係人。

但美國雇主為吸引和留住人才,特別是高技術水平年輕人,不得不在氣候變遷、多元文化等議題上表明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