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NBC》報導,自香港反送中抗爭以來,在人權有問題的地方投資逐漸成了外界關注的對象,不過就在近期Alpha Architect發行了「自由100新興市場ETF」(Freedom 100 Emerging Markets ETFFRDM)的股票型指數基金(ETF),有趣的是FRDM比重最大的是台灣,而中國等地則完全不是FRDM關注的地方。

據報導,FRDM參考包含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在內等多間智庫有關公民、政治及經濟自由等數據,依自由程度來決定26個新興市場的比重,目前台灣是FRDM比重最大的地方,而南韓、波蘭、智利及南非則列居前5

life liberty property

今年以來中國市場成長12%,讓MSCI指數今年上調中國比重2次,建立FRDM的托勒(Perth Tolle)表示,這就是她建立FRDM所想反映出來的問題,托勒指出,目前衡量國家比重的方法,導致的結果是在新興市場這1塊,常常由中國或其它較不自由的國家取得較高的比重。

雖然中國成長迅速,投資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回報豐富,不過托勒表示:「我們認為更自由的市場其實更具可持續性,能夠更快從低迷中恢復過來,在使用人力及經濟資本上更具效率,所以我們相信這些地方表現能脫穎而出,這不能在幾天內就能看到,而是要以數十年的尺度來看。」

FRDM在今年5月才成立,不過目前漲幅已近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