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立陶宛之後,再有波羅的海國家將中國視為與俄羅斯同等級的國家威脅。拉脫維亞國家通訊社1228日報導,拉國國家安全局擬在一份預定明年初發布的報告中,將俄羅斯、中國、獨立國家國協(CIS)部分國家列入該國的主要威脅名單。此為拉脫維亞「首次」明確將中國視為威脅。

拉國國安局認為,該國明年仍將面對來自俄國情報部門的較大威脅;與此同時,他們也預測中國在當地的情報活動將呈增長態勢。拉國國安局和反情報局在2019年二月發表的一份聯合報告中指出,由於中國情報機構在西方國家更加活躍,拉國有必要更關注中國在該國的活動。

頭戴小熊維尼面具的立陶宛示威者,本月在中國駐維爾紐斯大使館前抗議北京迫害宗教自由。(取自網路)

值得注意的是,立陶宛安全部門在2019年二月發布的年度報告中,同樣指稱中國在立國的間諜活動日趨活躍,並首次將中國與俄國並列為該國主要安全威脅。中國駐立國大使館當時駁斥,此舉「非常荒謬和可笑」,還批評「立陶宛情報和安全部門單憑推測和想像,沒有根據地扭曲事實。」

中國推一帶一路 波羅的海各國警覺

中國正在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等波羅的海三國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倡議,但立陶宛總統諾賽達(Gitanas Nauseda2019年夏天表示,中國有意改造當地至關重要的克萊佩達港(Port Klaipėda),可能威脅立國國安。愛沙尼亞總統卡尤萊德(Kersti Kaljulaid201911月也對當地媒體表示,中國的威脅可能比俄羅斯還大。她說,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全球性的主要威脅就是俄羅斯,但如今中國已取而代之。

愛沙尼亞12月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該國支持和反對中國投資的人口比例幾乎勢均力敵,前者僅比後者多出四個百分點。反對者擔心,中國會利用經濟手段報復及干預與北京不同的意見,導致愛沙尼亞的國家主權受到威脅。

立陶宛國防部長卡羅布里斯(Raimundas Karoblis)上月曾指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應將中國和俄國都視為國家威脅。俄國目前仍是最主要的威脅,但中國的野心和經濟實力,以及對關鍵基礎設施的投資規模都在擴增;從長遠來看,北約也該考慮如何因應來自中國的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