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的命也是命」是美國多年來反種族歧視常見的標語,但50年前在一所當時仍以白人為主的富裕學區初中校長,做了一項挑戰禁忌的大膽實驗,讓白人學生深切體會歧視的可怕,逼出了「金髮力量」,訴求「金髮也是人」。

馬里蘭州蒙哥馬利郡波多馬克市(Potomac)一所初中曾在1969年實驗對金髮學生的種族歧視和隔離措施,在當年引發全美譁然,曾在此實驗歷經排擠待遇的金髮學生,事隔半世紀後,如今仍餘悸猶存。

初中校長大冒險刻意排擠金髮學生

「華盛頓郵報」報導,1930年代起,全國皆兄弟友愛周(National Brotherhood Week)成為官方在全國倡導寬容風氣的活動,在1969年,波多馬克市的卡賓‧約翰初中(Cabin John Junior High)校長華倫(Tom Warren),試圖在「全國皆兄弟友愛周」讓學生學習關於歧視的發展與傳播的過程,於是該校展開一場實驗,但不是針對非裔學生,而是刻意排擠金髮學生。

當年217日星期一,即全國皆兄弟友愛周的第一天,「該校透過公共廣播系統和發行的單頁報紙傳布訊息說,金髮的人都是低等,且不受歡迎。」在實驗開始前幾天,華倫便通知學生家長說,金髮學生將遭遇許多美國人每天都面對的諸多不便與褫奪權利。

馬里蘭州初中歧視金髮實驗,影響持續50年。 法新社

限走側門樓梯間高掛「金髮止步」

當時就讀該校八年級的金髮女生珍‧西波‧布朗(Jan Shipe Brown)對於這場實驗至今仍印象深刻;當天她身穿青綠色毛衣與裙子,剛下校車就看見校門口張貼布告稱:「金髮者限走側門」,並由深色頭髮的學生守衛,不讓金髮的人進入,走進校園後,學校大樓的樓梯間,也掛上巨大橫幅布條稱:「金髮止步」。

多位糾察隊員嘲笑她,還叫她去走金髮專用樓梯間;上課時,老師都刻意忽略她;吃午餐或在圖書館時,她也被迫與深色頭髮的朋友分別坐在不同桌,還只能使用特定的入口、飲水機、與廁所。

「哭著提早回家永遠難忘那星期」

布朗最近接受電話訪問時說:「我永遠無法忘記那個星期,對我的人生影響深遠。」許多校友說,當時有幾名糾察隊員多次以執行新規之名、進行霸凌之實;當時就讀九年級的沃森(Mark Walston)回憶道:「糾察隊員幾乎變成新納粹分子,履行職務過當,與學生發生肢體衝突」;他說,實驗進行兩天,就有許多金髮女生哭著提早回家。

學生戴上「金髮力量」文字反擊

到了第二天,金髮學生也開始反擊;有的金髮學生也穿戴上文字標示寫到:「金髮力量」或「金髮的也是人」;一名深色頭髮女生甚至將自己的頭髮染成鮮豔的金黃色,藉此聲援。

該實驗引發巨大爭議,全國各地媒體都在報導,隨後連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電視臺晚間新聞主播克朗凱(Walter Cronkite)都特別報導此事;許多金髮學生也紛紛離校。當時也在該校就讀九年級的蘇利文(Chuck Sullivan)說,直到多年後他才終於明白校長華倫的用意:要讓學生意識到歧視會傷害所有人,包括加害者與受害者。

當年學到教訓今日種族依舊無解

到了星期三,華倫決定終止該實驗,宣稱大家已經學到重要教訓。華郵指出,1969年,該校800名學生中,只有15名非裔學生;該校所在的蒙哥馬利郡法院大樓前還豎立著南方邦聯(Confederate)雕像。

透過複製種族偏見,該實驗試圖探討當代最具爭議性的問題,包括偏見問題是否為南方特有、以及能否教導孩子接受或拒絕偏見等;不過,50年後的今天,這些種族議題仍在全國各地廣泛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