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經濟」(subscription economy)蔚為風潮,串流電視、餐點外送、美酒甚至家具商,都在尋求每月固定付費的用戶,但是民眾消費能力有限,路透專欄預測,訂閱經濟或許會在2020年邁向觸頂。

訂閱模式出現爆炸性成長,雲端訂閱管理平台供應商 Zuora新聞稿稱,過去 7 年半來,訂閱經濟規模激增 350%Zuora 的訂閱經濟指數(SEI)顯示,2012年初到2019年年中,訂閱經濟公司的營收成長,比標普500企業快了5倍(18.2% vs. 3.6%)。

「subscription economy」的圖片搜尋結果

路透 Breakingviews 專欄文章稱,串流媒體是訂閱服務競爭最激烈的戰場,迪士尼、蘋果和 Netflix 爭搶訂閱用戶,HBO 不久後也要加入戰局。各行各業競相採用訂閱模式,從刮鬍刀、快煮食材箱(meal kit)、寵物食品、服飾均提供訂閱服務。

企業愛用訂閱制,是因為定期付費優於一次性買賣,公司更能規劃未來收入,但是新加入業者可能難以複製前人的成功經濟。2018 年的麥肯錫(McKinsey)研究發現,電商服務的訂閱用戶,有半數會在 6 個月內取消服務。而且實體產品外送商,不像軟體業者一樣,能從相同的規模經濟中獲益。

最佳的訂閱服務應該能讓業者取得額外好處,比方說亞馬遜的尊榮(Prime)會員服務,美國家庭每月支付 13 美元,能夠縮短商品送達時間、並能欣賞電影和音樂。但是對亞馬遜來說,真正的甜頭是用戶會在亞馬遜花更多錢。只有能獲得類似好處的公司,才能在訂閱經濟占到上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