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歐盟議會與理事會訂定的目標,2030 年後出產的卡車,二氧化碳排放量得比 2019 年減少 30%,希望能降低交通運輸與都市叢林的碳排放量,為達成目標各家廠商得加快腳步研發新技術。而現在瑞士科學家或有解方,透過收集卡車排出的二氧化碳,能有效減少卡車 90% 以上的碳排放。

交通運輸業是全球碳排一大來源,就歐洲來說,運輸就占近 30%,而 72% 來自於道路交通。其中汽車、卡車及公車所使用的汽柴油是種複雜的碳氫化合物,當汽柴油與空氣混合並燃燒之後,就會產生有害氣體與未完全燃燒的碳氫細微粒。

而為了降低碳排、淨化街道空氣,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科學家提出一種全新的方法:收集卡車排氣中的二氧化碳。

透過在卡車排氣管裝上親二氧化碳的變溫金屬有機框架(metal-organic frameworkMOF)材料,當廢氣經過 MOF 材料後,就會把二氧化碳從氮氣、氧氣團中分離吸走,之後只要再加熱 MOF 材料,就能釋出純二氧化碳氣體。

這些純二氧化碳氣體會被輸送到駕駛頭頂上的特殊槽中,壓縮成液態並儲存其中,之後經過處理站時就能把液態的二氧化碳倒出來,再利用再生能源等電力將重新轉化成燃料。駕駛頭頂上的特殊槽尺寸約 2 x 0.9 x 1.2 公尺,駕駛也不用擔心太佔空間或太重,帶領團隊的 François Maréchal 表示,全重大約是卡車載貨力的 7% 左右。

研究人員計算指出,一般的卡車大約能產生 3,000 公克的液態二氧化碳,能有效減少卡車 90% 以上的碳排放,氣體液體轉換過程也不會損失任何能量。團隊也認為這項技術優勢明顯,不像電動車或是氫燃料車需要研發全新的系統,只要改裝卡車就能直接裝上,且理論上,這項系統除了能用在卡車,只要大小合適也可以裝在公車或是輪船上,並搭配其他燃料。

不過柴油引擎本來就具有高於汽油引擎的熱效率與相對低的二氧化碳排放優點,若要緩和城市的空氣污染,粒狀污染物(PM)與包括一氧化氮(NO)及二氧化氮(NO2)的氮氧化物也是一大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