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議題、氣候議題、永續議題,每次世界重大社會事件,都可以看得到年輕人的身影,也幾乎都是年輕人在發動,很多上世代的人可能會不解,現在年輕人在富裕的家庭長大,為何對身不關己的事件有這麼強烈的反應,社會觀察專家認為,這與網路高度連結性與出生在動盪的時代有關。

「z generation」的圖片搜尋結果

千禧一代出生於 1980 年代初至 1990 年代中後期,在全球經濟增長的時代長大,通常被描述為個人主義到自戀的地步。而 Z 世代出生於 1990 年代中期和 2000 年代的前十年,正進入快節奏的社會,技術和環境變化時代。

 

而由於 20 世紀的就業模式已被科技變革顛覆,政府似乎不再對經濟停滯和社會緊張局勢有答案。受到政治、經濟和環境等不確定因素的影響,加上一場迫在眉睫的氣候災難為他們的未來蒙上陰影,而前幾代人卻沒有採取行動。

時代背景下逼他們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有高科技水準、願意學習新技能,並且不區分工作和生活,他們較少依賴長者的指導,全球化、數位優先,並且想嘗試新的職業,他們正在顛覆規則。

他們不但具高度資訊素養,且高度賦權,認為自己應該跳出來改變世界,因此與以前的其他任何一代相比,他們更欣賞宣傳諸如氣候、性別認同、種族或社會正義等社會影響因素的品牌。他們從本質上意識到,他們可以推動企業變革。

這對企業有深遠影響。根據市場研究機構歐睿國際(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數據,到 2030 年,Z 世代將構成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其中有9.6 億個人將在亞洲,企業要招攬年輕人才,或是針對年輕客群的企業,必須改變經營策略,對環境、社會和治理問題展現更多的關懷。

據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最大廣告公司電通(Dentsu)研究 Z 世代的專家指出,Z 世代擁有大量資訊,因此具有選擇和需求的能力,如果這群技術精通,且對社會問題具有意識的精明年輕人反對公司的話,對企業將非常不利。那些無法適應的企業,可能會發現自己處於這個發展迅速的趨勢的錯誤一邊,因為超級聯網一代的消費者,可以迅速組織起來反對他們。

專家認為,對於領導者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時刻,他們需要調整自己的實踐、策略和創新以適應 Z 世代,因為這一龐大的新一代,將很快成為勞動力中增長最快的一代,也是最重要的消費群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